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高速公路突发事故、拥堵?有了它快速定位解决

2021年08月2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在2021智博会线上板块,重庆高速集团线上展馆共有21个主题,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集团在建设、运营、养护、建造、航电板块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等成果。

  其中在运营板块展示的一项功能,将大大方便驾驶者在高速中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

  以前高速路网监控中心发现道路拥堵主要依靠高速公路重要节点视频人工轮巡、路巡车辆现场发现、高德地图拥堵信息和驾乘人员电话上报等方式发现道路事件情况。

  自重庆高速集团启动了“高速公路运行智能监测及管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后,现在可以通过“系统主动发现+人工确认”结合的方式,启动管控预案。能够准实时提供报警,自动切换到疑似事件发生地点的视频,人工确认后即可启动管控,有效提高了道路管控能力。

  “高速公路运行智能监测及管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是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建设及营运安全关键技术”集成应用试点项目。

  该项目已于2020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在G65包茂高速界石至水江段运行,目前处于试运行期间,重庆高速集团将持续对系统进行持续研究和完善。

  为了提升公众服务能力,重庆高速集团还积极与高德地图开展路况信息融合共享,同时在ETC微信公众号中增设一键救援功能,有效解决司乘人员和救援人员对事发地点说不清的问题,实现“一键呼入、一键调度、一键救援”,清障救援响应效率较以前提升30%,切实提升了公众服务能力。

  据了解,今年,重庆高速集团响应数字经济、数字交通发展要求,针对重庆高速大规模隧道群密集、灾害天气频发、长江三峡库区独特环境影响等特点,围绕高速公路建设养护施工安全、运行监控管理、公众出行服务等行业发展关键问题,依托科研项目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重庆高速集团积极谋划水陆并进交通布局,以智慧交通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

  重庆高速集团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联合26家单位成立了重庆高速公路技术创新中心,并积极加入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发展联盟、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盟,初步形成了创新平台、创新联合体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当前,重庆高速集团正在全力推进数字化标杆单位培育、市级创新平台打造等专项工作,将不断优化创新体系建设发展。(胡虹、孙启凡)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