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数字经济”如何发展?院士专家在渝展开探讨

2021年08月24日13: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刘政宁、姚於)23日,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数字经济百人会在重庆开幕。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科协、上合组织秘书处、重庆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政府外办、永川区政府、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以“数据要素赋能·引领数字化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数字经济前沿发展领域,旨在打造以开放为导向、创新为动能、融合为目标的国际数字领域高端盛会。会议期间,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还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白皮书(2021年)—数据要素新动能》。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强国之器,制造业的发展也必须适应新的时代、新的态势和新的征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顾问李伯虎以《云制造系统3.0—一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的先进智能制造系统》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提出:云制造系统3.0是一种能够适应新时代、新态势、新征程,能加快我国制造业向社会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具有新的模式、新的技术和新的业态的一种先进的智能制造系统。

  “我们看到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企业一体化、机器人技术、先进制造、模拟仿真、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技术、5G技术等。”俄罗斯和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阿格耶夫以《发展数字经济的问题》作主旨报告。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数字经济将占到全球GDP的15%以上。

  “数字基础设施亟待解决一体化安全保障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以《数字经济亟待安全可信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数字经济本身就是把能产生价值的经济活动放到网上去,而数字经济的安全水平直接决定数字经济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数字经济—现状与趋势》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一个是数字产业化,数字产业化指的是要加快相关核心技术的突破,充分利用数字的优势来开发新的生态,建立企业能够主导的生态环境。另一个是产业数字化,指推动传统产业朝着数字化、现代化、智能化方面发展。当然,外部相关政策引导也非常重要,让企业能够个性发展。所以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机融合,是数字经济工作开展的重点工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