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莲经济”助力乡村美村民富

2022年08月10日16:18 |
小字号

近日,走进广安市前锋区广兴镇桥角村300亩的荷塘基地,朵朵莲花亭亭玉立在高低错落的莲叶间。莲花深处,一颗颗莲蓬果肉饱满,村民穿梭在田中忙着采摘已成熟的莲蓬。

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莲花等特色产业,让村庄变美的同时,也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

“水果莲子生吃清脆可口,香甜降火。熟食果肉粉糯,莲芯不苦,气香清甘。晒干的荷叶还可以做荷叶茶,荷花及种子的胚芽可以入药。”广兴镇桥角村党总支书记杨仁忠介绍,他们从7月8日开始采摘莲蓬,将持续两个月,今年产量预计7万斤左右。

杨国福是桥角村村民,在荷塘基地就业一年多了。“今年莲蓬长势很好。”杨国福一边剥着莲子,一边说,“上午采摘莲蓬,下午就在家里干农活。光莲蓬采摘一项,一年就能挣到5000多元。”该村通过错峰采摘的方式,规避高温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序进行采摘工作。“我们早晨五点半开始上班、上午九点半结束,下午四点半上班、晚上八点半结束,并且及时给工人提供防暑药品。”杨仁忠说。

据介绍,采摘下来的新鲜莲子会马上送到工厂进行加工,剥皮去壳、去衣通芯,再用机器烘烤,在保存莲子清香及口感的同时,确保其品质不被破坏。

此外,该村还采取“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进行经营,村民可以到基地里务工取得收益。产品售卖后的收入扣除相关成本,剩余的钱纳入村集体经济,村民可以再次参与分红,增加收入。

“下一步,桥角村将延长产业链,从赏荷花、收莲子,到荷叶、莲蓬深加工,将其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以莲美村、以莲富民,让村庄更美、村民腰包更鼓,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杨仁忠说。

来源:前锋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烈日下的中欧班列“护航人”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持续迎来高温天气,不少劳动者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繁忙的铁路车流中,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兴隆场编组站北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西车辆段的货车检车员们穿梭其中,他们全天候在室外作业,每日头顶骄阳,不惧酷暑,对“中欧班列”车辆进行整备、检查,平均每人每天要检查包含中欧班列的25列车,1125辆车,行走3万多步,在热浪滚滚的作业场上用行动诠释敬业和担当,切实保障着铁路货车安全出行。…
重庆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应急局发布消息:据气象部门测报,7月以来,重庆市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4.4天,全市平均降水量98.1毫米,较常年同期(204.6毫米)显著偏少5成。全市土壤耕作层(0~20 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51.6%,达轻度干旱等级,中西部大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梁平、云阳、奉节、巫溪、石柱、黔江、酉阳等区县部分地区土壤干旱已达中到重度等级。…
21岁女儿不幸离世,父母这个决定救了4个人...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女儿成功挽救了四个生命,将大爱传递,她永远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21岁女孩陈俊丽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父母悲痛之余,无私捐献了孩子双肾、肝脏和肺脏,帮助4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 花季少女突发疾病 今年6月,陈俊丽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正值花一般年纪的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8月2日,正在吃晚饭的陈俊丽突然头痛难忍,并出现了神志不清的情况,见状,家人立即把她送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