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出台20条金融措施支持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2日07:1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庆又有新的动作。记者4月21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该部近日印发《2022年重庆市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提出了探索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20条措施(下称“20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据介绍,这20条措施主要涉及六个方面: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金融资源投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持续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评估宣传。

  在加强政策协同方面,一项重要举措是探索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是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模式创新的“试验田”。为种好这块“试验田”,“20条”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在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专业市场、现代农业创新中心或基地等地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并要求各金融机构围绕示范基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及其融资需求,主动创新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模式和信贷产品,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资源配置上给予更多倾斜,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效途径。

  “20条”同时强调,人民银行各级行要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主动加强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倾斜支持,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运用机制、模式创新;要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作,完善“政担银保企户”六方联动机制,率先实践政策、机制、产品创新。

  为加强政策协同,“20条”还提出了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深化乡村振兴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加强金融与财税等政策协调配合3条举措。其中要求:人民银行各级行要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深化乡村振兴政银企融资对接联动机制,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精准融资对接活动;要推动各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强化涉农信贷风险市场化分担,切实降低涉农信贷成本和风险,提高金融机构发放涉农贷款积极性;各金融机构要主动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化合作,持续丰富“见担即贷”“见贷即担”产品体系,推广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部将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市级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强化统计监测与考核评估,督促指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20条”,助力重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记者 黄光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