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大力培育建筑企业自有工人 2025年占比或过半

2022年04月2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日前,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同重庆市人社局起草了《重庆市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当地建筑劳务用工管理松散、劳务作业范围不清晰、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拖欠问题未得到根治等突出问题,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为重庆市积极培育建筑企业自有工人指明方向。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鼓励创新、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质为重点,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企业和广大建筑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为实施“建造强市”和促进该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到2025年,符合重庆市建筑业发展特点的用工方式基本建立,建筑工人技能水平大幅提升,有专业技能等级的建筑工人占比达90%以上。其中,中级工及以上技能工人占比80%以上,高级工及以上技能工人占比10%以上。全市建筑企业自有工人占比达50%以上,建筑工人劳动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职业认同感、安全感、获得感普遍提升。

  其中,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以及“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建筑企业自有工人是指,具有一定专业技能水平,与建筑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社会权益有保障,安全生产有保证,有较好经济收入,所属企业对其进行持续的培训和管理的工人队伍。

  《征求意见稿》明确,试点项目包括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政府投资或主导的建筑工程项目以及轨道交通、道路、桥梁、隧道工程项目;以及符合《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复杂认定标准和程序的通知》认定标准要求的技术复杂项目。

  试点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深化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二是引导劳务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大力培育企业自有工人;四是全面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五是不断提升建筑工人技能水平;六是不断加强建筑工人从业保障;七是探索创新其他激励机制。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要落实项目组织管理责任,聚焦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主要任务,建立能够满足施工基本需要的“带工匠”“把脉师”等自有班组长及主体工人队伍,重点培育测量工、检测试样工等高技能为主的自有骨干工人,建立相对稳定的核心技术工人队伍。

  《征求意见稿》提出,自方案实施后6个月起,纳入试点范围的试点项目和各试点区县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取消劳务分包,取消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劳务分包时应分包给有资质劳务企业的限制,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必须采用自有工人施工,或分包给全资、控股、参股的自有专业作业企业施工,不得分包给其他专业作业企业或个人。

  已开工或已招投标的项目,可以根据项目情况、合同签订情况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逐步以自有工人或自有专业作业企业替换原劳务资质企业。承建项目上企业自有工人人数在试点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应分别达到施工现场总人数的10%、30%、70%以上。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1970.9亿元!一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
  永川海关与渝州海关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口集装箱成功接驳永川港庆。重庆海关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重庆海关今日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1970.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3%。…
重庆大力培育建筑企业自有工人 2025年占比或过半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日前,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同重庆市人社局起草了《重庆市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当地建筑劳务用工管理松散、劳务作业范围不清晰、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拖欠问题未得到根治等突出问题,深化建筑用工制度改革,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为重庆市积极培育建筑企业自有工人指明方向。…
成渝两地将建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20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引领川渝两地乡村建设。 《意见》指出,“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即选择人口集聚程度较高、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村落组团,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成为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