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重庆

市民今起可领消费补贴尝鲜支付新体验

2022年04月03日09:4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市民尝鲜体验数字人民币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重庆,重庆市民可以领取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尝鲜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了。

  4月2日,美团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运营机构,率先宣布面向重庆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红包。即日起,凡工作或生活在重庆的社会公众,均可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完成报名并领取价值40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大礼包。

  据了解,该消费补贴覆盖了重庆居民在线下衣食住行等200多类日常民生消费场景,消费者可在到店就餐或外卖点餐、买菜、打车、看电影等方式尝鲜数字人民币时使用。

  这是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重庆后场景支持机构的首个重要动作。美团方面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广泛深入餐饮外卖、买菜购物等百姓日常生活场景,其提振消费、服务实体的价值进一步凸显。此次在重庆发放民生消费补贴,旨在进一步激发数字人民币的普惠价值,加速数字人民币在重庆普及推广的同时,带动重庆线下消费复苏。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此前处于“10+1”试点阶段。试点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和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重庆各界对数字人民币充满期待。近期,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式落地重庆等城市,试点进入了覆盖更多地区、更广泛人群的“第三阶段”,数字人民币将更加强调对百姓生活的深入渗透以及对民生消费的有效拉动。

  事实上,用数字人民币红包提振消费需求已成为数字人民币新一轮试点的主流趋势。据美团披露,自今年1月,美团开通数字人民币全场景支付通道并上线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以来,已累计带动各类民生消费64亿元。其中,超过92%的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流向外卖、买菜、餐饮等百姓日常生活的小额高频消费场景,有效带动线下消费复苏及小微实体商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重庆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和活跃的消费市场,为数字人民币在重庆的普及应用创造了极佳条件。此次美团在重庆发放民生消费补贴,有望在助力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带动重庆实体消费复苏,让重庆市民享受数字人民币的普惠与便利。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累计有超过250万用户在美团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用数字人民币上美团”已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居民的一大主流消费趋势。美团方面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深入,美团将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提振民生消费、促进小微商户发展的新路径,助力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重庆实体经济与百姓生活。(陆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