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倡导殡葬新风 重庆举办公益集体生态环保葬

2022年04月02日14: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崇兴生命纪念园举行第三届公益集体安葬仪式。重庆崇兴生命纪念园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日电 (胡虹)1日,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重庆崇兴生命纪念园举行了第三届公益集体安葬仪式,为10余名愿意参加骨灰生态葬的民众进行免费集体安葬。

  现场,礼仪师将逝者骨灰从骨灰盒内取出,直接安放于崇礼区墓区山顶的中心花台内,逝者姓名被刻在花台沿壁,花台内栽植各类鲜花和绿草,骨灰就深埋于花台内部。

  重庆崇兴生命纪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台葬是源于西方的绿色葬式,它和壁葬、草坪葬、树葬一起,被人们称为“生态葬”。其特点是骨灰与景观自然融合,花台之上覆新土后种植鲜花,极大地节约了土地和安葬费用,占地面积比树葬更少,而且更能营造良好的观感,改善了环境,节约了土地,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尊重。

  据了解,崇兴生命纪念园是重庆市第一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由重庆市民政局主导,重庆市石桥铺殡仪馆经营、管理。陵园总规划占地约面积400亩,计划建设5万个墓位。目前,陵园内共计修建传统立式墓5549座、草坪葬276座、壁墓95座、可降解树葬692座,可降解草坪葬区约可安葬4000骨灰,可降解大型花坛葬一座可免费安葬逝者约5000骨灰。

  “公益事业是我们的建园之本。”崇兴生命纪念园相关负责人称,该陵园自成立以来,持续加大公益投入,坚持开展惠民殡葬服务。今年又将向社会推出一批免费安葬的花坛葬、费用低廉的生态草坪葬、树葬和节地传统葬,全力倡导新时代的殡葬新风尚。

  该负责人表示,崇兴生命纪念园一直以来认真探索节地生态葬式葬法,科学规划建设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树文明殡葬新风尚。2021年11月19日,陵园崇智园节地生态葬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共建成小型立式墓位约2200个,全部为节地生态墓位,单个占地面积不超过0.4平方米,占地面积全部低于国家规定的节地型墓位标准。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对墓位安葬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提高重庆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引导广大群众厚植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的安葬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