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倡导绿色清明 代客祭扫寄哀思

2022年04月01日12: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礼仪师进行“代客祭扫”服务。灵安陵园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 (胡虹)清明将至,3月31日下午,在重庆市南岸区灵安陵园,礼仪师正执行“代客祭扫”服务。绿植环绕的墓园里,礼仪师在墓位前摆上供果、鲜花,以电子香烛的形式敬奉,并轻轻念诵寄语,工作人员则在一旁拍摄服务图片和视频,准备传给逝者亲人。

  据介绍,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为身处异地的家属提供服务,灵安陵园在清明节前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今年“代客祭扫”所用物品更注重绿色环保,以鲜花代替纸钱,以电子香烛代替传统的香烛。

  “虽然市民不能亲自擦拭墓碑、献上鲜花,但通过工作人员精心的服务,也可以传递大家的思念和孝心”。灵安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祭扫在心不在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代客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以及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

  2017年,灵安陵园开始推行“代客祭扫”服务,服务费用在几十到百余元不等,推出服务的前两年,每年仅完成几例“代客祭扫”。自2020年起,“代客祭扫”量逐年增加,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600余例“代客祭扫”服务,预约在清明节期间进行的已有200余例。

  据悉,为落实林区墓区禁燃禁烧和防疫的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重庆市民政局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鼓励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祭扫、线上祭扫、代客祭扫、远程告别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祭扫服务。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