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龙山街道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系列活动

2022年03月30日16:01 |
小字号

冉家坝社区在活动室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龙山街道供图

  为倡导移风易俗,营造低碳、文明、绿色的祭祀氛围。近日,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开展了系列清明节活动,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自觉树立文明祭祀的新风尚,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

银桦路社区时空信箱。龙山街道供图

  时空信箱遥相寄,相思入墨念如故。清明将至,为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银桦路社区文明实践站设置“时空信箱”投放点,希望居民通过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设置时间从3月30号到4月5号,社区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纸、笔以及信封,让居民把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絮语写在时空信笺上,投入时空信箱中,同时,倡导市民取消或者延期到陵园现场祭扫,共同营造安全、绿色的祭扫环境。

  “在清明祭扫时,用纸花代替烧纸钱,以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显得更有意义,大家参与度也很高。”冉家坝社区党员志愿者表示道。活动初始,志愿者们向长者了介绍手工纸花制作的步骤,然后将制作纸花的材料和工具发放给大家。在细心的指导示范下,长者们专心致志的制作起手工花,剪裁、粘贴、拧捏,在大家的努力下,盛开的花朵在她们手中悄然绽放,思念也深深地根植于心……

  为继承革命传统,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旗山路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碧血丹心铸丰碑·清明缅怀革命先烈”的图文展。“这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旗山路社区工作者正认真地向居民们讲解着。展板上的内容是当年浴血革命的缩影。当听到卢德铭、杨靖宇、江竹筠等烈士的英勇事迹时,那种感动,那种震撼,那种悲壮,传递着一种无法言说的力量,直抵大家心间。居民们纷纷表示,将学习先烈们不畏艰难的勇气和牺牲精神,珍惜当下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一份力量。

  “廉洁过清明,文明祭祀我倡议我接力!”余松路社区的文明实践公祭活动上,党员志愿者正在向参与活动的党员代表、居民朋友们讲解文明祭祀倡议书内容。旁侧的思念墙上,一根根黄色的丝带、一句句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语,将整个活动氛围推向高潮。随后社区纪检发送廉政短信,要求全体社区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据介绍,龙山街道将利用社区LED电子屏幕、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文明祭祀内容,倡导居民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强化辖区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意识,共同过一个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李春燕)

  来源:渝北区龙山街道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