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北持续推动殡葬改革 文明治丧渐成新风

2021年12月03日14: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新安装的健身器材,既增添了休闲新去处,又堵住了占道搭棚办丧事扰民,真是一举两得。”近日,渝北区新都花园小区的居民张廷贵说,以前小区人行道经常有人搭棚办丧事,哀乐阵阵,令人生厌,新安装健身器材后,很久都没有听见哀乐声了,每天干净清爽,政府这件实事办得好,办得实。

  安装健身设施、改造成停车位、打造小花园……今年以来,渝北区民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让一个又一个“治丧常发地”面貌一新,进一步遏制了不文明治丧行为,受到群众广泛认可。

  分类治理“疏”堵点

  2021年,渝北区民政局将文明治丧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联合区市政、区卫健委等多个部门开出分类治理、管控遗体、专项整治三个“破冰”良方,有效维护了城区和谐环境。

  “针对违规搭棚治丧常发地,渝北区采取全面摸底排查的方式,对其地理环境、周边人群、不良影响等相关因素进行详细调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

  目前,已对常发生违规治丧的12个居民小区、3个沿街人行道、6个非法治丧场所,有针对性进行分类整改治理。因人行道过宽导致治丧搭棚的,协调相关部门将其纳入PPP综合项目,将其改造成停车位;因老居民区的空地成为治丧点的,将其安装健身设施或建成小花园消除搭棚;因安置小区旧的丧葬习俗搭棚的,宣传政策引导改变丧葬传统观念,或通过约谈、发放整改通告书等方式予以严肃查处。

  管控遗体堵源头

  尸源管控是做好治丧管理的首要环节。今年渝北区民政局联合区卫健委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病人遗体停放、管理、转运等情况进行督查调研,还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医疗机构死亡遗体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健全遗体登记等台账,完善遗体管理制度,对遗体交接等流程进行具体规定,明确遗体必须由合法殡仪服务机构的殡仪专用车接运,其他单位或个人一律不得私自接运遗体,严禁非殡仪专用车接运遗体。

  为此,渝北区民政局特制殡葬专用车标识牌,分别安装于12台殡仪专用车,杜绝了“一条龙”等非法殡仪服务人员或机构私自转移或接运遗体。

  专项整治“消”痛点

  为切实遏制搭棚违规治丧行为,消除治丧扰民现象。渝北区从9月1日起开展违规治丧专项整治行动,对顶风违规搭棚治丧的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截至目前,已对6例违规治丧事件进行有效处置,遗体转运至合法机构治丧,并对违规开展丧事服务的当事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拆除其棚具等。

  如今,渝北区群众治丧行为越来越规范,进入区内合法机构治丧的数量为1953例,在区外合法机构治丧的居民115例,合计2068例,比去年的1792例增加276例,增长率为15.4%;违规治丧情况明显减少,以前每月接到群众投诉5至7件,现近两个月未接到群众投诉,也未发现违规治丧的情况,文明治丧渐成新风。(刘政宁、吴光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