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成渝两地将建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2022年04月20日13: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20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引领川渝两地乡村建设。

  《意见》指出,“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即选择人口集聚程度较高、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村落组团,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成为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如何建设“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意见》提到将从农房品质提升、院落颜值提升、村落价值提升三方面进行打造。

  在房屋设计方面,按照宜居示范农房要求,编制农房建设图集并推广使用。鼓励农房先设计后建设,利用农村建筑工匠推广使用农房建设图集,鼓励农房建设就地取材、利用乡土材料、推广使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构件,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此外,保障农房安全,实施农房整治,推动农房建设现代化,提高农房品质。

  在院落设计方面,立足“巧设计、微建设”,传承传统建筑符号,保留乡土建筑风貌,同时充分考虑适老化功能需求,完善消防等安全设施,提升宜居水平。同时,支持农房合理利用前庭后院闲置空地种菜种瓜、种花种果,建设微菜园、微花园和微果园,建设高颜值院落。

  实施村落价值提升行动方面“缺什么补什么”,科学布局村落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道路、停车场、公共照明、广电通讯等公共设施。推动村落公共活动场所综合利用,室外公共场所可兼做集市集会、农作物晾晒、停车等用途,室内公共场所可兼顾托幼托老、集会、村史展览等功能。

  《意见》还指出,要保护利用好村落特有的古树、古井、古路和溪流、林地、田园等文化自然景观,留住乡间野趣。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1970.9亿元!一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
  永川海关与渝州海关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口集装箱成功接驳永川港庆。重庆海关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重庆海关今日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1970.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3%。…
成渝两地将建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胡虹)20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100个省市级“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引领川渝两地乡村建设。 《意见》指出,“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即选择人口集聚程度较高、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和发展前景广阔的村落组团,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成为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倡导低碳生活 重庆客运段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4月20日,乘务员向旅客宣传环保知识。 郎志强摄 人民网重庆4月20日电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为了倡导旅客爱护地球,提高旅客保护环境的意识,20日,重庆客运段以“坚持低碳出行,共创美丽家园”为主题,组织团员青年在站台上、候车厅、列车上开展活动,邀请旅客共筑美好家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