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 两地将实现1小时内通达

2021年09月26日11: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崔佳、胡虹)26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正式启动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重庆、成都两地同时举行,这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全线长约292公里,重庆境内约102公里,四川省境内约190公里。线路自重庆北站向西引出,穿越中梁山后经科学城、铜梁、大足石刻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安岳、乐至、简州新城引入成都站。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隧占比85%,共设8个车站,川渝两地各设4个。其中,新建车站6座,重庆市境内新建车站3个,分别为重庆科学城站、铜梁站、大足石刻站。项目总投资693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

  国铁集团建设部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江通道川渝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承担区际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

  其东接渝宜高铁形成高标准的沿江高铁通道,串联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北接渝万、郑万高铁串联成渝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加快西部地区南北向贯通进程。成渝中线高铁直接连通双城经济圈重庆、成都两个极核,促进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可以实现成渝1小时内通达。

  同时,成渝中线高铁连通规划的渝宜高铁,打造形成长江经济带方向3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铁通道,可实现双城经济圈与长三角城市群高铁直达,实现双城经济圈4小时内至武汉,7小时内至上海,提升长江经济带的经济要素交流效率。

  该负责人表示,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建设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高等级高速铁路,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缩短两地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强化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服务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细化完善设计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环评水保、用地审批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实施。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