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助力建设国际美食名城

重庆启动地标菜评选

2022年04月20日07:1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渝中区临江路,吃火锅的人们。记者 刘嵩 摄/视觉重庆

  4月19日,以“弘扬重庆传统美食文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主题的“2022重庆地标菜评选评审活动启动大会”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举行。主办方将评选出100多道菜品作为首批“重庆地标菜”,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国际美食名城。

  重庆地标菜是指重庆地理标志性菜品。通俗来说,在国家地名规范制度和国家地名文化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当地食材、当地独特的技艺打造而成的具有原创菜品起源地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独特风味、风土民情,有着广泛地域美誉度、社会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的典型原创地方特色菜品。其包括名菜、名点、名宴、名小吃、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以及特色卤制品、酱制品、豆制品、腊味等特色食品。

环湖游轮上直播万州烤鱼。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地标菜是一个地方的城市美食名片和饮食文化代表。评选地标菜,有助于把重庆地标菜打造成世界美食名片,提升重庆美食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重庆建设国际美食名城,为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重要动力。

  据悉,2021年下半年,在重庆市商务委指导支持下,重庆美食文化发展研究会、重庆市食品批发业协会、重庆地标菜专业委员会和38个区县的餐饮、烹饪协会开始在各区县筛选特色菜品,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近400道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渊源的代表菜品。后续,主办方组建的重庆地标菜评审专家委员会将根据《重庆地标菜质量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从这些菜品中优选出100多道菜品作为首批“重庆地标菜”。

  之后,主办方将编撰出版《重庆地标菜》一书,并将评选出来的地标菜收录其中,详细记载每道菜的创作故事、制作方法、选用原料等内容。

  此外,重庆还将通过上线“重庆地标菜专用小程序”、组织开展重庆地标菜厨艺大赛、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展会等举措,大力推广重庆地标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地标菜知名品牌。 (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陈星)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