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授牌成立

2022年04月08日15:57 |
小字号

  设立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带动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4月8日上午,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举行授牌仪式。据了解,该中心将通过整合司法、行政、调解、仲裁、公证、律师优质资源,建成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四大功能区”,努力建成“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一流金融法律服务中心。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授牌成立。邹乐摄

  近年来,金融纠纷尤其是涉互联网金融纠纷呈现上升趋势。市司法局、市高院在《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规划》中提出“建设重庆两江中央法务区(江北嘴)”的任务,今年重庆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也提出“我市将探索建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加强前端治理和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建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江北区率先行动、率先作为。”江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区以金融机构和金融功能“双集聚”做强金融产业,计划于年内建成西部金融广场及金融大数据中心。设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作为西部金融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庆两江中央法务区的重要内核,有利于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联系,探索跨区域金融法律服务协作机制,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法律服务和一流法治环境。

  该负责人还表示,江北区作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目前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93家,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1家,金融业増加值实现34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1.7万亿元,总值为全市之首。江北区共有律师事务所153家,执业律师3066人,律所数量、律所收入、律师人数均居全市第一。同时,江北区前期探索金融审判庭和金融犯罪检察部试点的具体实践,也为设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邹乐摄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怎么建?将提供哪些服务?据了解,该中心将立足一线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司法保障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定位,按照“资源聚集、机制完善、科技赋能、理论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司法、行政、调解、仲裁、公证、律师优质资源,通过建立“1个班子”、整合“4大功能”、搭建“5个平台”、形成“1个支撑”,并推出了金融法律服务10条措施,建成“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一流金融法律服务中心。

  具体来说,建立“1个班子”,即成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负责法律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及业务协调服务。

  整合“4大功能”,即建成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四大功能区”,依托信息技术智慧化管理,优化办事流程,加强对接联动,加强区域协作,形成具有重庆特色的“一站式”金融纠纷解决机制。

  搭建“5个平台”,即以开设公共网站、编发服务快讯、组织专题讲座、召开联席会议、举办高端论坛为载体,开展常态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形成“1个支撑”,即依托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筹备成立“西部金融法律研究院”,运用江北区正在建设的西部金融培训中心,加强与学术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深入开展金融法律实证研究和理论创新,常态化开展对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交流培训,共同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解决金融纠纷能力。(蒋海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忠县三峡橘海又到“花果同树”时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4月7日,置身于重庆忠县三峡橘海,橘花绽放、金果压枝,好一幅“花果同树”景观。 三峡橘海位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境内,柑橘面积近6000亩,是忠县的标准化柑橘园区之一。…
重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发布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陈琦)4月7日,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垫江实施“县管乡用”破解基层人才困境等15个典型案例入选。…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