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2022年03月0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胡虹)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如何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也是川渝两地共同关注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川渝两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提案》,吁请国家层面在成渝地区布局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和重要金融机构,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2021年12月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建成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为成渝地区金融发展确立了目标、定位、方向和路径。

  “与目标任务相比,目前还存在以下不足。”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在统筹协调机制方面,金融事权主要在中央,现有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领导小组面临统筹推进力度不够、争取政策突破渠道不畅等情况,需要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金融聚集辐射方面,与西部金融中心定位相比,成渝地区缺少全国性法人银行等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地方法人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小贷等地方金融组织不能跨省市展业经营,跨境资本配置能力还不强,难以形成聚集辐射效应。

  在资金和人才资源方面,成渝地区因为经济实力较弱,高端金融人才欠缺,难以满足金融中心建设需求。

  “当前,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国家层面在工作机制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委员们在联名提案中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一是建立中央层级的统筹协调机制。参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立由国务院领导牵头的统筹协调机制,在人民银行设立办公室,协调推动各项建设工作。对金融领域改革开放重大政策突破事项,按“一事一议”专门程序批准后实施;同时建议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将金融机构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纳入考核。

  二是在成渝地区布局重大金融基础设施、重要金融机构。建议人民银行结合西部金融中心定位,谋划布局一批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和重要金融机构,财政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建设投资。建议证监会在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谋划布局证券、期货类的新型全国性创新型交易所,推动全国性证券交易所设立分中心、备份中心。建议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鼓励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向成渝地区转移布局,鼓励全国性金融机构布局立足西部、服务陆海新通道的区域性总部和涵盖后台服务、产品研发、数据管理等业务的功能性中心,推动央企设立资金运营管理中心,支持设立一批已具备条件的保险资管、公募基金、个人征信、理财子公司、科技子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建议人民银行支持在成渝地区设立国际金融机构分支机构,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设立办事处。

  三是支持推动成渝地区金融市场和监管区域一体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指导成渝地区开展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允许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在成渝地区试点跨区域展业,推动金融机构建立跨区域联合授信机制。指导地方法人银行参与区域内异地中小银行优化整合重组,在此基础上组建立足成渝、服务西部的跨行政区域经营的商业银行。下放川渝两地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专营机构等事项的审批权至省级监管机构,推动监管互认、信息共享,统一监管标准,开展联合惩戒。

  四是积极在成渝地区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议人民银行加快推动中新“理财通”“债券通”业务方案出台,支持开展“中新通”业务探索。建议证监会加快研究批准中新基金互认试点,推动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设立中新合资证券机构。

  五是加大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人才支持。建议中央组织部从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选派干部组成金融专家服务团来渝挂职支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建议国家移民管理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成渝地区建设国际金融人才港,推动金融从业者资格国际互认。建议教育部以重庆高校金融系为基础设立国家级金融研究平台,并从资金、师资、招生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胡虹)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如何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也是川渝两地共同关注的问题。…
川渝两省市代表团共同建议: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刘敏)3月5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共同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呼吁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开展川渝地区能源综合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代表们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着眼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赋予川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百幅董必武手迹在渝亮相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3月5日是董必武同志诞辰136周年纪念日,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共同主办,王琦美术博物馆承办的《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渝开展。展览共展出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及相关文物100余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