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全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主到发点

2022年02月22日14: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水上穿梭巴士在江津珞璜港开航。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2月16日,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工作大会召开。这标志着整合了江津综保区、江津珞璜工业园区和珞璜镇等优势资源的珞璜临港产业城正式吹响发展“冲锋号”。

国家级开放平台重庆江津综保区的围网二期工程日前通过验收。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珞璜有建设临港产业城的雄厚基础

  新近闭幕的江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江津将锚定“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着力打造包括“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在内的“五地一城”。会议明确珞璜片区发展定位——发挥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优势,推进镇、园、港、区融合发展,建设珞璜临港产业城。

  临港产业城总体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南部组团的江津珞璜片区,区位优越、交通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

  这里的国家级开放平台江津综保区,是重庆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8年7月至2021年底,江津综保区累计签约项目 111个,协议投资777.6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5亿元,是江津对外开放的“火车头”、重庆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省级特色工业园区江津珞璜工业园年产值已超过600亿元。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这里的省级特色工业园区江津珞璜工业园,是江津工业园区的四大组团之一,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767家,形成了智能家居、纸质包装、新型材料以及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余亿元。

  此外,目前珞璜片区周边120公里半径内,有44个100亿级以上的工业园区。其中千亿级工业园近15个、100亿至500亿级工业园近20个,涵盖重庆渝西、四川泸州、贵州遵义等西南地区经济较发达区域。

  不仅如此,珞璜片区紧邻重庆绕城高速,不仅有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的重庆四大长江枢纽港珞璜港,还有年到发货量达2000万吨的珞璜综合铁路物流枢纽,具有“水公铁”立体交通优势。

  珞璜临港产业城是江津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

 

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已成为重庆最大的特大件及散货货场。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重庆正积极打造并完善“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其中,“一主”就特指中心城区和江津。

  2020年10月,由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片区和江津珞璜物流园片区组成的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22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之一。珞璜由此成为“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之一。

  江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助推“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载体就是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近年来,江津抢抓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先后与防城港、钦州、凭祥等多地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于2019年7月起,常态化开行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为到发点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行334列。

  “珞璜临港产业城是江津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江津区委主要领导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坐拥国家级开放平台、重庆第四大长江枢纽港、国家级铁路物流中心、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且有独特的“水公铁”立体交通优势的珞璜片区,是内陆为数不多有条件做转口贸易的地方,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截至2021年底,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累计开行334列。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珞璜,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可贯穿长江经济带,实现江海联运;向西可通过中欧班列(成渝)国际大通道,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南是陆海新通道重庆始发站,辐射至东南亚地区。下一步,这里还将承担较重的集散任务,特别是发展以粮食为代表的大宗物资和冷链物流。未来通过重庆铁路环线,这里还有条件涉猎远程航空物流和高铁物流,发展前景广阔。

  江津区将力争在未来3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到发货量占全市南向通道班列的50%以上,到发货值超过500亿元,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班列的主到发点。

 

  按国际化标准高质量打造临港产业城

  江津区将如何推动珞璜临港产业城建设?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建设内陆开放前沿(高地)。高质量建设江津综合保税区,加快拓展口岸功能,培育产业配套设施和国际化营商环境新优势,瞄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任务,建设开放优势明显、特色产业集聚、营商环境优良的全市重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力争到2026年,实现商品进出口总额达400亿元,“保税经济”蓬勃发展。

  二是提升开放通道能级,建设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主动分担重庆主城都市区及渝川黔的物流服务功能,加快完善“水公铁”多式联运体系,优化物流市场定位,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片区协同共建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不断拓展多式多向物流货运大通道,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物流枢纽。力争到2026年,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等各向通道江津班列集装箱运量达15万标箱。

重庆第四大长江枢纽港江津珞璜港正在进行吊装作业。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三是释放临港开放动能,建设内陆开放型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叠加临港物流的带动效应,更高水平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培育集聚国际经贸、国际物流和面向国际的现代制造业,着力谋划布局和培育集聚“面向国内外市场竞争、融入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技术水平国内外领先”的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发展能力。力争到2026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主要承载地——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江津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四是对标国际化城市标准,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对标内陆开放型国际化城市和重庆中心城区建设标准,以营造“开放包容、功能完善、品质卓越、近悦远来”的城市环境为总目标,立足同城化优势条件、工业基础和江城山城特色,加快发挥“以产兴城、以业聚人、以景美城、以城促产与聚人”的产城融合效应,全面推动“区、园、镇”融合建设和“产、城、港”融合发展,努力塑造重庆南部高品质临港新城、开放新城、产业新城、品质新城的城市形象。力争到2035年,城市常住人口达20万人以上。

  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以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为方向,深入畅通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形成大集散、集聚大产业,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体系,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建设开放包容、产业集聚、功能突出、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城。力争到2026年,江津珞璜片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5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经济要素和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刘政宁、黄柏添、彭光灿、唐楸、程雅琦)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