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昔日脏乱差 今朝美如画——巴南永福坝的嬗变

2021年11月13日2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从今年夏天开始,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河岸村永福坝社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城里人,他们或行走田间小路拍照,或进田园采摘柑橘,或坐在农家小院里喝茶,甚是喜欢这“田园诗意”的生活。

  走进河岸村村后的木耳山,山脚下,石砌的院坝、黄泥色的墙、黑色的瓦片,袅袅升起的炊烟,鸡鸭鹅的叫声......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图映入眼帘。

  这样的景色得益于一年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岸村党委书记田晓玲介绍,以前,村庄脏乱差,通过农房美化、照明亮化、环境绿化,让小山村嬗变,成为了城里人周末的好去处。

巴南区东温泉镇河岸村永福坝新貌。东温泉镇供图

  一次整治让村庄大变样

  “人靠衣裳,马靠鞍,农房也要靠外表。”东温泉镇副镇长喻永深有体会地说,永福坝没有整治前,各家各户的农房,因为年久,墙上的斑点很煞风景,房前屋后堆着杂物既易腐烂又易滋生蚊虫……一年半载,都很难见到城里人来游玩。

  2020年初,河岸村永福坝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区里的整治资金310万元,对26栋8000平方米农房整治改造,拆除乱搭乱建的房顶,统一农房立面颜色,规范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放,规整房间内物件的摆放,改善农家院落卫生环境。

  村民吴万兰家的房子是20多年前建造的。她得知政府出钱帮大家整治房屋,第一个主动报名。她说,原来的农房经过日晒雨淋,部分墙面脱落,黑迹斑斑,老旧不好看。修整过后,跟新房子一样,不仅看起来干净,住着也比以前舒服很多。

  “房子漂亮了,还吸引了不少过路人。”田晓玲说,河岸村村口,立了一块“永福坝”牌子。凡从村口这条公路到东温泉泡温泉的游客,大多都会转进来看一看,特别是夏天那段时间,到村子小溪沟玩耍的人更多,还买走村民的鸡鸭鹅等,让村民也增加了收入。

  一盏路灯照亮村民的心

  傍晚6点多钟,天色渐渐暗下来,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镶嵌在永福坝的夜空中。

  吃过晚饭的村民走出家门,或在乡间道路漫步,或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话家常。村民田大爷说,以前,没有路灯,乡道没有硬化,又黑漆漆的,没有人出来散步。自从道路硬化了,装上了路灯,大家都喜欢在吃过晚饭后出来走一走,散散步,拉拉家常,享受城里人的一样生活。

  通过这一盏小小的路灯,还能化解村民间的“恩怨”。张大爷说,好几年前,他散养的鸡,把邻居家的蔬菜吃了,两家人为这拌了嘴,虽然道了歉,但始终有隔阂。自从村落有了路灯后,大家都出来走一走,偶尔又聚在一起拉家常,见面机会多了,话又说到一块去了,这点“恩怨”自然化解了。现在,两家人和好如初。

  在田晓玲看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光是把环境整好了,还照亮了村民心,促进了文明村风的形成,如今村民们聚在路灯下谈天说地,谁家孩子今年要上大学了,哪家的娃在城里上班……一谈一笑间,是邻里情深。

巴南区东温泉镇河岸村永福坝新貌。东温泉镇供图

  一把农具勾勒田园诗意

  穿梭永福坝的农家小院,见到最多的是农具、农作物植入景观元素,磨子、猪槽、石缸……镶嵌小院围墙上,花草搭配,别有一番乡村特色味道。

  “只要到我们村里来耍的人,看了这环境都点赞。”田晓玲骄傲地说,“这得益于我们从实际出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农’味不变,就地取材,不搞大修大建,投入少,效果好。”

  说起当初的构思,田晓玲说,乡村的特色就是农房和农具,不能因为美观就把农房变成洋房,把农具都藏起来,应该发挥农具文化的使用,将现有的农具、农作物植入到景观元素中,让自然和人文融合。

  道路两旁鲜花盛放、绿意盎然;农家小院整洁有序,房前的各种植物很是喜人……在田晓玲眼里,一栋农房就是一个微缩小景点,一片农田就是一处风景。每一位来客,动可徜徉于山间小路、穿梭于整齐的田园,静可呼吸农村清新空气,找一块院坝,泡一壶茶,坐进农家小园,慢慢品味,感受山风柔柔地吹过,看绿绿的茶叶在杯中沉浮,悠然惬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意田园般的生活正在永福坝悄然兴起。(刘政宁、范鸿艳)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