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巫山:多彩田園繪“豐”景

常碧羅
2022年10月2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巫山的秋是彩色的。

在重慶市巫山縣騾坪鎮大埡村,紅燦燦的辣椒挂滿枝頭,房前屋后晾晒著白蘿卜,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探出金色的樹葉,村口傳來叫賣聲,橙黃色的柚子傳來陣陣清香……

在路口村,小河旁蜿蜒著藍色的跑道,路邊佇立著粉色的路牌,古朴的黃色茅草亭下,幾個人正悠然自得釣魚……

巫山秋色。李政權攝

巫山秋色。李政權攝

在巫山,彩色秋天讓鄉村旅游紅火,讓百姓錢包鼓囊。

泡一杯清茶,大埡村村民覃克清翻起了自家的賬本。

“我們這地方海拔高,夏天涼快得很喲!”在村裡放眼望去,高高低低的民宿錯落有致,這是大埡村的致富密碼,覃克清笑著說。

由於地理的天然優勢,每年夏天,總會有許多游客來到大埡村避暑。老覃在自家的“迎風閣農家樂”忙個不停,“常住客有30多人,樓上有15間客房,忙活夏天三個月,毛收入這個數。”老覃邊說邊比劃。

“15萬?這都是保守地算。”一旁的村民打趣道。

老覃說,村上30家農家樂,在夏天別提多熱鬧。“咱們這兒,后面能爬山,前頭能賞花,離梨子坪也不遠,那也美得很。忙的時候,我還要雇人呢。”老覃家裡雇的人叫江成彩,是村裡的脫貧戶,每個月有3500元的收入。

“一年到頭隻夏天忙活嗎?”

聽了記者的話,老覃擺擺手:“這不,還有紅辣椒。”

今年大埡村的紅辣椒迎來豐收。受訪者供圖

今年大埡村的紅辣椒迎來豐收。受訪者供圖

說起村裡的紅辣椒產業,老覃打開了話匣子。大埡村發展辣椒產業不是一兩年,不過由於銷售渠道不暢通,也沒有科學指導,“以前怎麼都掙不到錢。”老覃嘆了口氣。

去年,聽說湖北的辣椒賣得好,村兩委前去考察,帶回來一家當地的龍頭企業。企業到大埡村考察后,發現當地的辣椒並非品質不好,而是種植規模太小,無法供應市場需求。有了指導,大埡村擴大了種植規模,和企業簽訂收購協議,今年的紅辣椒迎來豐收。

“畝產值比以前翻了番。”從一畝地3000元的收入直接升到每畝6000元,“要是勤快點,每畝小一萬的也有咧!”老覃說。如今全村400畝的辣椒,還有烤煙、中藥材,大家的日子有了好奔頭。

最近,騾坪鎮路口村“十裡花溪”正式開園亮相,一座木橋通往廣場,橋下水流潺潺,橋上干淨整潔。

“以前可不是這樣,改變源自路口村建強基層堡壘,以‘黨建+基層治理’為紐帶,增強村民的凝聚力。”騾坪鎮黨委書記曹啟志說:“明年春天這裡開滿櫻花,夏天滿池塘的荷花,四季有景、有花。”

“用好短視頻平台,推送便民信息,開展村規民約大家評活動,讓更多群眾自主參與基層治理。”曹啟志說,路口村以換屆選舉為契機,選賢用能配強村干部,對黨員干部進行精細化管理,從以前的“亂村”變成了鄉村振興路上的“創新村”。

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三峽紅葉,四季雲雨。山間霧散,碧空如洗,家家戶戶洗好了蘿卜干和野生菌,為來年做准備。巫山的秋是彩色的,映照在人們的笑容裡。

(視頻剪輯:陳湘壹)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巫山:多彩田園繪“豐”景
  巫山的秋是彩色的。 在重慶市巫山縣騾坪鎮大埡村,紅燦燦的辣椒挂滿枝頭,房前屋后晾晒著白蘿卜,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探出金色的樹葉,村口傳來叫賣聲,橙黃色的柚子傳來陣陣清香…… 在路口村,小河旁蜿蜒著藍色的跑道,路邊佇立著粉色的路牌,古朴的黃色茅草亭下,幾個人正悠然自得釣魚…… 巫山秋色。…
重慶南川:半山秋色半山春
  人民網重慶10月26日電 (劉新吾、馮文彥)近日,重慶南川區山王坪喀斯特國家生態公園內,一路相隔,道路兩旁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色彩。一岸柳杉林仍是保持青綠,一岸水杉林則已經變黃變紅。…
川渝探索跨省域消費者權益保護民事公益訴訟
  人民網重慶10月25日電 近日,由重慶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聯合提起的全國首例跨省域消費者權益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案,在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判決被告胡某某在《中國消費者報》上公開賠禮道歉,兩年內參加消費領域公益活動4次,每次活動金額不低於1萬元,如未履行上述公益活動,則按銷售額的三倍支付懲罰性賠償金12萬余元。庭審中胡某某對自己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深深悔過,並當庭宣讀了書面公開道歉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