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天然氣淨化總廠升級改造收官 開啟冬季保供模式

2022年11月11日13:33 |
小字號

11月11日,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淨化總廠硫磺回收裝置尾氣治理改造項目投產,標志著國內最大天然氣淨化廠全面開啟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模式,為增強川渝等區域天然氣供應和應急調峰備足“底氣”。

據了解,為滿足最新發布的《陸上石油天然氣開採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西南油氣田公司自2017年項目啟動以來,持續對在運的7座天然氣淨化廠的12套裝置進行改造升級。

資料圖。天然氣淨化總廠供圖

作為西南油氣田公司常規天然氣淨化生產主力單位,天然氣淨化總廠承擔著西南油氣田公司2/3含硫天然氣處理任務,年處理能力200億立方米,處理量連續5年突破千萬噸級。

“一直以來,總廠積極踐行‘綠色發展’,以淨‘綠色之氣’為根本追求。”天然氣淨化總廠相關負責人提到,早於2020年,國內首次採用氧化吸收工藝進行尾氣治理改造工程就在忠縣分廠啟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280噸降低到24噸以下。“今年,在川渝兩地的引進、萬州、大竹3個分廠裝置檢修同步實施硫磺回收裝置尾氣治理改造項目,同步在萬州分廠首次採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羰基硫水解工藝實施產品氣質量升級改造。”

資料圖。天然氣淨化總廠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淨化總廠硫磺回收裝置尾氣治理改造項目不僅要同步實施大修項目1055項,還結合了數字化轉型要求,進行物聯網改造等工程。

“為確保升級改造有序推進,總廠黨委積極發揮黨建引領,委派3名黨委委員、副廠長擔任項目經理,常駐3個分廠靠前指揮,並抽調工藝、機械、儀表、電氣等各專業精兵強將組成專家組。”上述負責人提到,“各參建單位通力配合,1600余人克服了拉閘限電、設備材料配送滯后等困擾,經過180余天艱苦奮戰,3座天然氣淨化廠裝置均實現一次性投產成功,為冬供‘蓄能’增添動力。”

據介紹,目前升級改造后3個分廠裝置運行安全平穩,尾氣二氧化硫濃度低於最新國家標准,產品氣滿足國家一類氣氣質標准。(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