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敲黑板丨家有一老,接種疫苗不可少!

劉政寧 劉敏
2022年12月0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更好地保護家裡老人?那就是告訴他(她),在身體條件允許下,盡快“應接盡接”。本期《敲黑板》就再來為你擺一下。

為啥盡快“應接盡接”?

是戰勝疫情的利器 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新冠病毒疫苗,為啥老年人更要“應接盡接”?

最近幾天,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反復回答和強調了這個問題。

比如,在第156場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飛做權威科普——疫苗接種和加強針接種,能有效增加接種者短期內中和抗體水平和長期免疫記憶功能,顯著減少感染后發生重症和危重症的風險。

羅飛同時還強調,疫情期間,除一般性防護措施外,最重要的就是接種疫苗!所以,如果你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特別是老年人,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加強接種!

(相關鏈接:發布會丨@老年人 沒有禁忌症、符合條件的,請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在第159場發布會上,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也說了,接種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既能保護好自身健康,也能保護家人和周圍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無接種禁忌、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3歲以上兒童應盡快完成接種!

(相關鏈接:發布會︱請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仍暫時不聚餐不聚會,堅持戴口罩

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頒布的《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也要求,要發揮新冠病毒疫苗保護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堅持應接盡接”原則,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

(相關鏈接:加強老年人疫苗接種!國家衛健委發文

看嘛,國家和咱市內的專家都說了,就目前而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確實很有必要,所以,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是不是該盡快去把疫苗打了。

如何接種?接種方便嗎?

接種間隔時間更優 還有綠色通道

隨著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開展,我們身邊不少符合接種條件的叔叔嬢嬢爺爺婆婆都已接種了疫苗。數據統計,截至12月1日,我市60歲以上總人群的疫苗第一劑接種率已經達到了90%以上!

但市疾控的專家羅飛在發布會上也提到了,我市還需要繼續做好60-79歲,特別是80歲以上人群的全程接種和加強免疫工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頒布的《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也提出了總體要求: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

對此,我市也制定了相應的方案,進一步優化了老年人接種的間隔時間。並根據國內外現場研究和臨床試驗數據,結合我市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的實際情況,60歲以上人群的第一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調整為3個月以上(加強免疫疫苗的選擇,可以咨詢各接種點)。

為讓叔叔嬢嬢爺爺婆婆們更方便接種疫苗,我市各個接種點也將會設立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

比如巴南區,就開設了25家老年人接種點、接種醫院。還開設了流動接種車,為老年人接種提供上門服務。

看嘛,老年人去接種,很方便,不用怕麻煩。

接種后會有不良反映嗎?

監測顯示,總體上是安全的!

也許嘿多叔叔嬢嬢爺爺婆婆不願意接種新冠疫苗,是擔心接種疫苗后,會有不良反應。

對此,在第159場發布會上,羅飛對這種擔憂做出了回應——

從近兩年全國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來看,60歲以上老年人的不良發生率與其他年齡段沒有顯著差異﹔從前期臨床實驗和現在疫苗應用監測結果來看,也沒有顯示80歲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這種情況。

當然,羅飛也進行了提醒,老年人群在接種新冠疫苗前,一定要將自己的身體和疾病情況如實告知醫務人員,讓醫務人員進行評估,是否符合接種條件。接種后也不要急匆匆離開,還是留下來觀察30分鐘,無異常情況再離開回家。

此外,回家后,尤其3天內,密切關注自己身體情況,如果出現不適,要及時聯系接種門診醫務人員。如果情況持續不見好轉,那就需要及時去門診就醫了。

總而言之,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總體上來說是比較安全的!

各位叔叔嬢嬢,各位爺爺婆婆,沒打疫苗的就請抓緊咯。

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家人的健康,做到“應接盡接”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