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改善特殊群體生活條件 奉節微愛社工助力患者家屬再就業

2022年12月06日15:51 |
小字號

近日,在奉節縣民政局的組織下,奉節縣微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奉節縣永安街道渝康家園承接開展了愛心服務項目。

奉節微愛社工通過走訪及平時接觸了解到,精神障礙病症由於疾病特殊性,多數精神障礙患者沒有工作,也極少承擔家庭責任,對此通常是一名或者多名家屬在家專門照料患者。而這就導致患者家庭失去了至少兩個經濟收入來源,還增加了藥物治療費用以及精神壓力。長此以往,就容易造成患者家庭衍生系列問題,比如照顧壓力、經濟壓力、情感問題等。

“對於這種情況,社工考慮改善患者家庭經濟條件,提升患者康復質量,嘗試推動患者或患者家屬創業就業。”奉節微愛社工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患者家屬來說,空閑時間很多,但並沒有利用起來創造經濟價值,如果能就業並且兼顧照料患者,當然是我們喜聞樂見的﹔對社會來說,家屬也並不會有因患者發病導致事故的擔憂,隻要其能力要求可以對標社會標准,能勝任工作崗位,就可以長期服務。”

在評估可能性后,奉節微愛社工召集之前表達過意願的患者家庭到永安街道渝康家園參與討論,家屬就業的提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認同,同時也提出了幾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如“工作期間患者怎麼辦,單獨放在家裡不放心”“具體要做什麼,感覺完全沒有方向”。

對於上述問題,奉節微愛社工引導參與的家屬們一起討論。最終永安街道渝康家園項目的支撐下,結合患者家屬的自身經驗,大家一致同意將家政服務作為創業就業方向,而外出服務的時間裡患者可以到渝康家園由社工幫忙照看。

解決了初步的方向和照料問題之后,奉節微愛社工機構在今年9月邀請家政公司負責人及工作人員到永安街道渝康家園交流分享家政服務經驗,讓患者及其家屬學習居家養老、母嬰護理、托育服務、家政服務、家宴服務、病人陪護、外賣訂送、消毒服務、維修服務、日間照料、代辦跑腿等家政服務。同時就怎樣做家政服務讓客戶更滿意、費用怎樣合理收取以及信任度等方面進行了分享。

與家政公司交流后,奉節微愛社工機構開會討論決定,成立奉節縣微愛社工家政服務部,自己承接家政服務。“打定主意之后我們便開始著手實行,對接了奉節微愛社工自媒體等單位進行公益宣傳。”該負責人介紹,家政服務從開始公開之日起,就有業主致電表示需要服務,隨著項目的推進,越來越多成功服務的案例也讓患者家屬有了信心和希望。

患者家屬正在進行家政服務。奉節微愛社工供圖

據悉,到目前為止已有15名患者家屬參與家政服務,參與其中的患者及家屬也能很好適應不定期出門進行家政服務的模式。預期在現有規模下,可幫助更多患者家庭月增收1500元左右。同時也會培訓患者家屬,讓其掌握更多的家政服務技能,逐步擴大服務范圍,增加患者家庭收入。

“患者家屬參與家政服務,既解決了患者家庭的基本生活問題,也拓寬了精神障礙職業康復的范疇,讓我們看到在精神障礙患者背后更不被關注的一個人群。”該負責人表示,“如果讓患者家屬創業就業,減輕壓力,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那麼他們的發展也會促使患者得到更好的康復條件,提升康復質量。”(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