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助力春耕 重慶將在全市范圍開展“春雷”行動

2023年01月14日15:22 |
小字號

1月14日,重慶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消息,為保障2023年全市春耕春種春防工作開展,即日起至5月31日,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春雷”行動。

據悉,此次“春雷”行動,將結合春季農業生產特點,圍繞2023年春節、全國兩會、春耕備耕等關鍵節點,聚焦農產品質量安全、植物新品種保護、農資質量、動物防疫、動植物檢疫、漁業等重點領域,突出農產品種養殖基地、農資經營集散地、畜禽屠宰場、水產養殖場所等重點對象,查處一批違法案件、移交一批涉刑線索、打掉一批制假窩點,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對全市農資市場進行一次“大掃除”“大手術”,全力保障全市農產品質量安全和農業生產安全。

具體來看,在種子農藥肥料植物檢疫領域,種子執法以種子經營環節為重點,強化對植物新品種保護等情況的核查﹔農藥、肥料以生產經營環節為重點,強化對制假黑窩點、網絡違法銷售假劣農資、農資下鄉“忽悠團”、游商走村入戶販售假劣農資等環節進行整治﹔植物檢疫執法以種子跨區域調運環節為重點,強化對檢疫証明的核查。

在畜牧獸醫領域,聚焦動物飼養環節,重點打擊不依法開展動物強制免疫、疫病監測、清洗消毒和隔離觀察,不依法建立養殖檔案(包括建立免疫檔案、用藥記錄、加施畜禽標識等)和落實防疫措施,未按照規定定期進行狂犬病免疫接種,未按照規定處理病死動物、病害動物產品,亂拋亂棄和收購販賣病死畜禽等違法行為。

同時,在動物及動物產品調運、經營環節,重點打擊違規調運,逃避檢疫,騙取、偽造變造或使用偽造變造檢疫証明、檢疫標志或者畜禽標識等違法行為。

在漁業領域,圍繞水產苗種、水產養殖投入品、養殖水產品等重點產品,重點打擊無証生產經營行為,無檢疫証明銷售、運輸水產苗種行為﹔違法使用禁限用漁藥物或常規漁藥殘留超標,使用無証生產、制售假劣飼料和飼料添加劑、使用非法添加物等,未按規定建立和保管生產記錄、農業投入品使用記錄或者記錄不真實、不完整等違法行為。

在農機領域,聚焦農機使用和農機維修等重點環節﹔在農產品質量安全領域,主要集中在農業投入品的使用環節和上市農產品採收環節,以食用農產品“治違禁控藥殘促提升”三年行動中明確的11個重點品種為重點,特別是當季播種和收獲上市的品種為重點,重點打擊在生產過程中違法使用禁限用藥物﹔常規農藥獸藥超標﹔在對銷售的農產品進行包裝和保鮮處理時,未按國家有關強制性技術規范使用保鮮劑、防腐劑等違法行為。(周小平)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王峙:重慶即將邁入世界級地鐵城市行列
   在2023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3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區縣、部門、企業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等話題,談思路、聊布局,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好局、起好步。…
婁超代表:建議推動人工智能在多領域高水平應用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陳琦、劉敏)今年的重慶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培育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集群,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培育壯大數字經濟。在2023重慶兩會上,重慶市人大代表,科大訊飛人工智能西南研究院院長婁超建議,推動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汽車、人才等領域的高水平應用,促進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
戴科代表:建議建設臨空國際消費中心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陳琦、劉敏)2021年,重慶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入選城市,獲批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即是機遇也是挑戰。在2023重慶兩會上,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戴科提交建議,建議充分發揮臨空經濟示范區的消費引導和輻射帶動作用,建設臨空國際消費中心,助推重慶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