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重慶開展“春風行動”六大專項服務為民送崗

2023年01月14日18:50 |
小字號

今年1月至3月,重慶將以“春風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為主題,在全市范圍內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下稱“春風行動”),集中幫扶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勞動者就業創業。活動將組織招聘活動等方式,提供崗位30萬個,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000場以上。

活動現場。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供圖

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風行動”活動主要面向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各類就業困難人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活動期間,將全面組織就業摸排,依托重慶市2.3萬勞務經紀人,深入了解就業失業情況和服務需求,結合“一庫四聯盟”信息更新機制,並借助“重慶就業數字大腦”,對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精准畫像”,努力做到人員底數清、就業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務需求清。同時,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數據比對,動態監測農民工流向,及時發現認定就業困難人員。

在政策宣傳方面,“春風行動”將採取群眾喜聞樂見和靈活多樣的方式,集中宣傳政策服務舉措,公布政策清單、服務清單和申領流程。創新開發農民工就業服務“一鍵辦”小程序,集成22條政策包,實現求職招聘、培訓報名等11個服務事項“一站辦理”。

活動期間,還將大力推介就業創業項目,深入挖掘一批本地基層崗位,吸引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積極參與﹔推介一批本地勞務品牌,提供外出務工和技能培訓機會﹔依托國有企事業單位設立一批低門檻有保障的愛心崗位,開發一批城鄉公益性崗位﹔精選推送一批創業項目,提供政策咨詢、開業指導、項目開發、資金支持等“一條龍”創業服務。

同時,依托覆蓋重慶市的“15+5”人社便民服務圈、1.2萬余家公共就業服務機構、74個零工市場等精准促進就業,為有意願外出人員提供精准匹配、高效輸出全流程服務。加強就業困難人員“一對一”幫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計劃。組織人力社保服務專員入企,為企業提供用工支持。

招聘活動是本次春風行動的“重頭戲”。活動期間將舉辦分行業、分領域、高頻次、小規模的專場招聘活動。線上,在“重慶市公共就業服務網”開設“春風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線上招聘專區,定期舉辦“重慶英才·職等您來”直播招聘。依托智能就業平台開展“一對一”崗位精准匹配推送。線下,將在農民工集中的社區、鄉村、集市、廠區等地設立招聘服務站點,開展上門、電話、短信、微信等送崗活動。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春風行動”與就業援助月合並開展,是穩就業保就業、送溫暖送關懷的重要舉措。他表示,接下來,將充分發揮部門優勢,廣泛動員社會機構、企業和勞動者參與活動,更好利用市場化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做好農民工保障服務,為重慶市返鄉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全力幫助群眾“好就業、就好業”,幫助企業“好招工、招好工”。(劉敏)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李仁波委員:給予返鄉創業高校畢業生實質性支持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劉政寧、姚於)“鄉村振興涉農創業和農村的產業發展必須要有年輕人,高校畢業生有干勁、有文化、善交際、懂市場,尤其關鍵的是有學習研究的能力,在鄉村振興實踐中是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在今年重慶兩會期間,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閎元實業(集團)董事長、重慶市大渝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李仁波提出《建立健全高校畢業生返鄉創業支持體系助力鄉村振興的建議》。…
如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聽他們怎麼說
  專題記者會現場。華龍網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胡虹)14日,重慶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專題記者會,邀請2位市人大代表和重慶市發改委、市經濟信息委相關負責人圍繞“堅持穩中求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主題開展交流發言。…
姜天波:奮力譜寫“多彩綦江·創新之城”新篇章
   在2023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3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區縣、部門、企業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等話題,談思路、聊布局,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