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启动稳就业暨百万大学生筑梦行动

●确保全年新增就业60万人 ●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

2022年07月22日07: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21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有效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重庆实际,制定出台稳就业暨百万大学生筑梦行动方案,确保“全年新增就业60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方案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稳就业十大专项行动’和‘百万大学生筑梦行动’。”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介绍。

“稳就业十大专项行动”,主要从稳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优就业服务三个方面,实施10项行动,共35条具体举措。

在稳市场主体方面,我市将实施社保纾困稳岗行动、产业用工保障行动、创业带动推动行动和市场机构加力行动,全年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00万个,举办各类招聘会1000场;全年预计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11亿元,落实各类就业补贴9.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亿元,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在保重点群体方面,我市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群体帮扶行动、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失业保障兜底行动,全年培训25万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困难人员就业8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在优就业服务方面,我市将实施政策服务快办行动和劳动关系稳定行动,建设零工市场、就业创业服务超市等60个。

“百万大学生筑梦行动”,则主要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市场需求缩减等情况,从增渠道、提能力、兜底线三个方面制定了十大计划。

按照方案,我市将实施万名事业单位招聘计划、万名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万名大学生创业加速计划,全年落实事业单位招聘岗位1.2万个,开发筹集基层岗位近1万个,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1万个左右。

同时,实施万名大学生技能提升计划、万名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万名大学生职业指导计划等6项计划,全年培训2万人次以上,职业指导5万人次以上,组织见习、实习实践各1万人以上,引进培育紧缺急需大学生和卓越工程师各1万人。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万名困难大学生帮扶计划,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定制帮扶,确保100%就业。(记者 黄乔 实习生 谭林成)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四届西洽会“墨西哥国家馆”开馆
  人民网重庆7月21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7月21日至24日,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墨西哥国家馆”今日下午举行开馆仪式。…
重庆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 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陈琦、刘敏)7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为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壮大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庆市政府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满天星”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十四五”末,重庆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和平列车”医疗队抵达老挝 首次实现跨境投送
  人民网重庆7月19日电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消息,北京时间7月19日6:45,我军赴老挝参加“和平列车-2022”的卫生列车从磨憨站驶出,通过“一隧连两国”的友谊隧道,标志着中老铁路跨国投送任务正式开始。这也是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首次组织卫生列车跨境铁路投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