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招募

2022年04月14日13: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4日电 (胡虹)14日上午, 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启动2022年全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即日起,全市有意愿报考西部计划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均可以通过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网进行报名。

  共青团重庆市委志愿者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西部计划总体实施规模预计不少于2500人,除去延期志愿者数量,今年全市西部计划新招募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500人。同时,今年西部计划从培养模式、专项任务到具体的工作要求都有较大调整。

  “今年西部计划服务专项更加明确基层导向、乡村导向,服务岗位将持续向乡村振兴重点帮区域倾斜。”共青团重庆市委志愿者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岗位结构及比例的优化设置,把90%以上的服务岗位明确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加上当地“山茶花”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行动专项的岗位数,预计今年全市助力乡村振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总数将突破1000人。

  另一方面,按照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有关工作要求,今年8月起,重庆将作为全国3个试点省市之一,率先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并按照“青马工程”农村班的有关方式,把在渝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员纳入培养范围。届时,重庆将立足实际,设计一套科学有效且具有地方特色的培养课程方案,安排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地“就地就便”进行为期一年的理论培训、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交流研讨等,切实把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成为坚定可靠、堪当重任的青年政治骨干。

  据悉,自2003年西部计划在渝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近3万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分赴全市41个区县(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及广西、四川、贵州、西藏、新疆、兵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该项目已逐渐成为重庆市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也为基层提供了较稳定的人才支撑。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