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8D重慶”再上新:全國首座橋上軌道站投用

2023年01月18日14:1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曾家岩嘉陵江大橋。鄒樂攝
重慶曾家岩嘉陵江大橋。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1月18日電 (陳琦、劉敏)1月18日,隨著重慶軌道交通10號線二期(鯉魚池至后堡)開通初期運營,全國首座建於跨江大橋上的軌道站——重慶軌道交通10號線曾家岩站也正式亮相,與市民游客們見面。

重慶軌道交通10號線二期(鯉魚池至后堡),起於重慶軌道10號線一期鯉魚池站,止於后堡站。全線共設車站4座,分別是后堡站、七星崗站、大禮堂站、曾家岩站。其中,在曾家岩站與軌道2號線換乘,在七星崗站與軌道1號線換乘。

該線路建成通車后,將與軌道10號線一期工程貫通運營,形成串聯重慶兩江新區、渝北區、江北區、渝中區、南岸區的南北軌道交通骨干通道。

10號線曾家岩站位於嘉陵江曾家岩大橋南岸側,長150米,寬27.4米,設有4個出入口和3個安全出口,建筑面積約13220平方米。車站分站台層、換乘平台和設備用房三部分,其中站台層建於嘉陵江曾家岩大橋上,換乘平台為重約2000噸的兩層大跨度鋼框架結構鋼平台,鋪裝在大橋橋墩和嘉濱路兩側墩柱上。乘客通過站內設置的上下樓扶梯,便可在3分鐘內實現軌道交通10號線與2號線無縫換乘,還可以通過站內扶梯,直接上行出站步行至曾家岩大橋橋面人行道,步行過江。

曾家岩站換乘平台全長70米,其中40米需跨越正在運營的2號線。“建設過程中,如何將2000噸的整體鋼結構平台,跨越2號線軌行區進行架設,成為整個工程的技術難點。”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解決施工作業空間狹小、作業時間短、風險難度高等諸多困難,參建單位最終採用了“步履式頂推施工”工藝——將換乘平台鋼結構分塊在拼裝區完成拼裝后,再採用液壓滑移和步履頂推技術,將拼裝好的鋼結構整體推至2號線軌道梁上方。

為讓曾家岩站與大橋完美融合,車站外立面採用了大橋主體結構造型元素,換乘平台則採用鋼結構+玻璃欄杆裝飾,讓換乘站廳具有通透性和極佳視野,乘客在此可打望重慶兩江四岸美景。

當天,重慶軌道交通9號線二期同步開通初期運營,路軌兩用雙層鋼桁梁懸索橋——重慶郭家沱長江大橋也正式通車。

據了解,郭家沱長江大橋主橋全長1403.8米,採用單孔懸吊雙塔三跨連續鋼桁梁懸索橋設計,主跨跨徑720米,是目前國內已建成的最大跨度路軌兩用鋼桁梁懸索橋,整個鋼桁梁總重約2.5萬噸,相當於4座埃菲爾鐵塔。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