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多重慶力量

——訪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

本報記者 王斌來
2023年01月1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3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8日 03 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定向領航。重慶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多重慶力量?記者採訪了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

  未來五年努力實現“六個顯著提升”

  記者: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站在新的發展起點,如何把重慶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來謀劃推進?

  胡衡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重慶發展,多次對重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們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堅持“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為我們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動力之源。

  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重慶見行動。我市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系統謀劃了重慶現代化建設的發展藍圖,進一步強化了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共識,強化了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共識,作出了擁抱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建設新重慶的具體部署。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我們將努力為全國發展大局貢獻更多重慶力量。

  在未來五年主要目標任務上,我們將努力實現“六個顯著提升”:一是經濟實力顯著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和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邁過4萬億元、12萬元大關。二是科教實力顯著提升,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0%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企業實現“雙倍增”,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0%。三是城市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城鎮化率達到75%,國家中心城市集聚輻射能力明顯提高。四是生態文明建設水平顯著提升,空氣優良天數穩定在338天左右,長江干流水質穩定保持Ⅱ類,碳達峰碳中和實現階段性目標。五是社會治理水平顯著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全面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走在中西部前列。六是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

  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我們將努力做到“四個更好服務”:一是更好服務國家區域發展大局,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二是更好服務內陸改革開放大局,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努力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三是更好服務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大局,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四是更好服務促進共同富裕大局,加快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認同感。

  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綱舉目張做好各項經濟工作

  記者:重慶將如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新作為新氣象扛起責任擔當?

  胡衡華:重慶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各項經濟工作。

  一是著力推動經濟企穩恢復提振。精准高效實施“提信心、穩增長、強主體”一攬子政策包,加快激發消費潛能,持續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外貿外資量質齊升。二是著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謀劃實施制造業提質增效行動,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三是著力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實施國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動,扎實推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四是著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樹牢“一盤棋”“一體化”理念,加快建設有實力、有特色的雙城經濟圈。五是著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發揮重慶作為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作用,放大“通道+經貿+產業”聯動效應。六是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實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行動,全力維護政治安全,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七是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實施惠民暖心優服行動,千方百計穩就業、穩物價、保民生。

  具體工作中,我們將強化四方面工作導向:一是穩進增效,穩住經濟大盤,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二是除險清患,打好防范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和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三是改革求變,以數字化變革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四是惠民有感,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共同富裕。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力爭在七個方面實現更大突破

  記者: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實施三年來成效明顯,下一步重慶將如何推進這一國家重大戰略深入實施?

  胡衡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三年來,我們與四川緊密協作、相向而行,簽署落實“1+5”系列合作協議,160個重大合作項目滾動推進、累計完成投資3900多億元,汽車、電子等重點產業協同發展態勢良好,311項“川渝通辦”事項落地見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我們加快推進重慶都市圈建設,著力推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協同推進川渝全域聯動發展,力爭在七個方面實現更大突破:

  一是在強化成渝“雙核”聯動聯建上實現更大突破,加強重慶中心城區與成都市功能銜接,推動重慶都市圈與成都都市圈協同互動,輻射帶動全域發展。二是在攜手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上實現更大突破,共建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制造兩大萬億元級產業集群,共抓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共育高成長性未來產業集群。三是在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上實現更大突破,迭代升級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共同對接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協同做好與中歐班列(成渝)、長江黃金水道的統籌銜接。四是在高水平共建西部科學城上實現更大突破,共同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構建良好創新生態。五是在深化毗鄰地區合作上實現更大突破,加大合作共建功能平台支持力度,打造一批“橋頭堡”城市,推進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試點。六是在提升兩地群眾獲得感上實現更大突破,推動“川渝通辦”能通則通、應通盡通,推出一批數字化應用試點。七是在構建高效協同合作機制上實現更大突破,完善定期交流機制,建好重大任務閉環落實機制,加強專班推進,努力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春節期間重慶增設16處高速公路愛心服務點
  人民網重慶1月17日電 針對春運期間車輛集中出行,交通流量快速增長的情況,為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效率,保障人民群眾春運期間平安暢通出行,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會同重慶銀保監局、市保險行業協會和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國壽財險、大地財險等保險公司,深化警保聯勤聯動機制,在城區已有“警保聯動”便民服務站的基礎上,將在2023年春節期間在16個高速公路重點收費站設立“警保聯動”便民服務站。 “警保聯動”便民服務站通過警保共同參與、職能互補、資源共享、聯合處理,為當事人提供協助報警、報案、查勘、定損、后續理賠指引等全流程服務,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進快速快賠處理,避免因現場撤離不及時引發交通擁堵和二次事故。…
蔣平代表:建設全市統一數字金融服務平台
  人民網重慶1月17日電 “通過建設統一數字金融服務平台,構建線上化智能化金融服務場景,打破行業部門間或條線區塊間的壁壘,發揮政務數據及金融數據價值,解決信息不對稱和供需不適配等問題,構建起安全高效且合作共贏的金融服務生態。”在2023重慶兩會上,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蔣平建議打造全市統一的數字金融服務平台,為全市“整體智治”貢獻重要應用場景,不斷推進金融服務邁向現代化。…
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重慶亮相
  人民網重慶1月17日電 1月17日,在重慶來福士水晶連廊上,“探索艙·雲端樂園”全新推出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雲中飛躍”,刷新西南城市高空游樂體驗。 “雲中飛躍”是重慶來福士“探索艙·雲端樂園”繼觀景台、雲中漫步后,再次為重慶量身打造的又一力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