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在重慶市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推進大會上強調

深入實施雙城經濟圈建設“一號工程” 全面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胡衡華主持 王炯唐方裕出席

2023年01月29日08:1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月28日上午,春節后上班第一天,重慶市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推進大會舉行。市委書記袁家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雙城經濟圈建設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來謀劃推進,作為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總抓手總牽引,聚焦“兩中心兩高地”戰略定位,以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為統領,爭當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基地,勇當內陸省份改革開放探路先鋒,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示范區,在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上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

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炯,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市委副書記李明清,有關市級領導出席。

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市政府辦公廳、市科技局、市經濟信息委、市生態環境局、市住房城鄉建委、市交通局、市商務委和萬州區、渝北區、璧山區、黔江區作交流發言。

袁家軍在講話中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重慶的重要戰略機遇。三年多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與四川攜手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開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深化對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意義、戰略目標、戰略定位的認識把握,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拉高標杆、奮勇爭先,按照市委六屆二次全會部署,把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向縱深推進,強化規劃、政策、項目、平台協同,努力取得更大突破性進展、打造更多標志性成果,引領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展現新作為、邁出新步伐、見到新氣象,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袁家軍強調,要聚焦目標任務,抓好“十項行動”和重點任務清單,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實現城市能級大幅躍升、基礎設施能級大幅躍升、產業能級大幅躍升、改革開放能級大幅躍升、生態環境保護能級大幅躍升、生活品質能級大幅躍升。要全力培育建設現代化重慶都市區,著眼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加強規劃統籌,增強核心功能,提升人文氣息,著力提升主城都市區發展能級,加快打造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要提速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國際性的綜合交通樞紐,構建多元化的現代能源保障體系,建立可持續的現代水利工程體系,為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大支撐。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壯大數字經濟,打造現代服務業高地,強化科創賦能,提升主導產業能級和競爭力。要大力推進更高水平改革開放,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質量。要深入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兩群”現代化建設,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著力強化生態環境保護,深入實施生態系統保護,持續開展污染治理,加快探索綠色轉型發展新路徑,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實施惠民暖心優服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就業增收,提升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供給水平,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

袁家軍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廣泛凝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強大合力。要壓實工作責任,堅持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進,強化市級頂層設計和統籌推進,強化區縣屬地落實和社會共同參與,形成市區縣貫通、部門聯動,構建齊抓共管、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找准工作抓手,做強一批重大平台,推進一批重大改革,抓實一批重大項目,實施一批重大政策,以點帶面推動工作出進度、出形象、出成效。要改進工作方法,深入調查研究,突出問題導向,鼓勵先行先試,注重實干爭先,努力爭取發展主動權。要健全工作體系、完善工作機制,建立例會交流機制,完善專班協同機制、閉環落實機制、宣傳引導機制,為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渝州賓館設主會場,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王天翊)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