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陡壁上的“守護者”

胡虹
2023年01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趙勇檢查防護網立柱基礎。晏濤攝

趙勇檢查防護網立柱基礎。晏濤攝

“噠噠噠噠噠噠……”

小船轟隆的馬達聲打破了大寧河的寧靜。

呼呼作響的寒風,從四面八方往船艙內猛烈灌著。坐在船上的趙勇縮了縮脖子,緊了緊領口,依然目不轉睛地盯著遠處的大寧河大橋橋頭,這是他和工友們此行的目的地。

大寧河大橋橫跨於巫山小三峽風景區的峽谷之間,是鄭渝高鐵沿線橋梁之一。該橋一端連接著鄭渝高鐵小三峽隧道,一端連著鄭渝高鐵巫山車站。隨著春運的到來,飛馳的列車繁忙地奔跑在鄭渝高鐵這條聯通西南與中原的高鐵大動脈上。

鄭渝高鐵橋沿線山高谷深、隧道眾多,地質結構復雜。在大寧河大橋橋頭的小三峽隧道頂上,距離橋面60—120米的距離范圍內分布著4層被動網扎根在山脊之上,防止山體落石和異物落下。

“馬上到了,大家檢查一下自己的設備,一會下船了跟著我走。”趙勇轉頭對身邊的同事叮囑。

列車經過鄭渝高鐵巫山大寧河大橋。晏濤攝

列車經過鄭渝高鐵巫山大寧河大橋。晏濤攝

為守護鄭渝高鐵的春運列車安全運行,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工電段的橋隧工們春運期間深入人跡罕至的懸崖陡壁上,加強對鄭渝高鐵沿線特殊地段長大隧道仰坡、橋梁上部山體情況進行排查,確保高鐵列車安全運行萬無一失。

趙勇是這次帶隊檢修的老工長,年滿50歲的他與危石打交道已經32年,也是一名工作經驗豐富的黨員技師。

“我們此次檢查的地點是大寧河大橋連接小三峽隧道出口的山坡,由於地勢險峻,無直達作業地點的路,要乘船到達山腳下。”趙勇說話的間隙,小船停靠在了山坡下方的岸邊。他們要徒步檢查便道爬上距離大橋隧道口300米的高度,到達檢查地點。

“由於現在水位下降,之前修建的施工小路就與水面之間出現了一截亂石坡。被水泡過的石頭,風干后很鬆散,你們上去的時候一定要跟著我走,不要踩滑了。”趙勇對工友們說。說完他想想還是不放心,就讓3位工友們原地穿戴裝備和整理設備,自己穿戴好安全帶、安全帽先往上爬。“我先上去放一根繩子下來,你們順著繩子爬上來。”

趙勇雖上了年紀,但長期做搜山掃危工作,讓他擁有不輸年輕人的身手,這邊工友們安全裝備剛穿好,趙勇已經爬上了亂石坡。

大家等待趙勇放下安全繩后,一個接一個地小心翼翼地攀爬上去,然后沿著施工小路呈現“之”字形繼續向隧道口處出發。

趙勇在記錄岩石變化情況。晏濤攝

趙勇在記錄岩石變化情況。晏濤攝

冬季在這半山腰上,冷風陣陣,趙勇帶領3名職工雙手雙腳並用,沿著檢查道一路爬上陡崖坡度接近80度的山體上,對距離大橋、隧道口高60至120米的距離范圍內的4層岩石防護網進行檢查。他們每走一步,就將身上的安全鎖扣挂在防護網上,並用手中的工具敲擊防護網的連接,查看是否有鬆動。

“我們要對被動網的立柱基礎、預埋螺栓、立柱、連接螺栓等進行全面檢查,確保防護牢固。”趙勇說。

他們不僅對山體岩石進行拉網式檢查,針對有變化的岩石進行記錄做出標記,發現問題及時制定方案整治,還將隱藏在雜草中的孤石進行清理,將隱患消除於萌芽狀態,有效阻攔上方的落石和其他異物。

在趙勇看來,排查岩石隱患一定要仔細,如果少走一步、少檢查一處,就有可能為高鐵列車運輸安全埋下嚴重的安全隱患。

看著大寧河大橋上呼嘯而過的列車,趙勇和工友們做了短暫的休息又繼續向前排查……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