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值守一線的急救人

陳琦 劉祎
2023年01月2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您好,重慶120,請問需要什麼幫助?”大年初二,重慶市120指揮調度中心調度員、主治醫師石磊剛接班,鈴聲就響了起來。他接聽電話,有條不紊詢問情況的同時,雙手在鍵盤上飛舞。

一位老人在路邊突發暈厥,熱心市民打來急救電話。“別急,慢慢說在哪個位置。”石磊一邊仔細詢問電話那頭的求救市民,一邊在電腦上迅速輸入“高灘岩往西站方向”字樣。最左側的電腦顯示屏上,以石磊輸入的地址為中心出現一個圓形范圍,鎖定周邊最近的醫院后,石磊迅速在電腦上發出派車指令。

石磊在電腦前發出派車指令。人民網 陳琦攝

石磊在電腦前發出派車指令。人民網 陳琦攝

“快速摘機接聽,已經成為我們調度員聽到鈴聲后的肌肉記憶,在搶救生命面前,我們隻想快點,再快一點。”石磊從院前急救部醫生轉到120調度中心已有五年。對於他和同事們來說,春節、國慶等節假日都是正常的工作狀態。

“今年一月上旬以后,急救中心的接警量和出車量陸續恢復到日常狀態。”石磊告訴記者,2022年12月下旬開始,重慶市急救中心的接警量開始逐漸攀升,“那段時間大家非常辛苦,不少調度員生病了都堅持在接警席,一線出車人員也放棄休息持續上班。”石磊說。

“好在最艱難的階段我們挺住了。”石磊介紹,“從1月上旬開始,各崗位的排班逐步恢復到日常狀態,在高峰期間前來幫忙的志願者也陸續撤離。”

“急救工作者沒有節假日。我們的春節很簡單,和平時一樣輪班。”雖然從來沒有一個完整的春節陪伴孩子和家人,但堅守在方寸之間的接警台,保証城市“生命熱線”的暢通,守護千家萬戶的團圓和健康,石磊的心裡一樣是滿滿的年味。

“叮鈴鈴……”急促的電話鈴再次響起,石磊按下接聽鍵,繼續守護這條城市中的“生命熱線”。

(責編:劉祎、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