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接龙镇:森林防火党员显担当 守护辖区14万亩森林

2022年08月19日19:45 |
小字号

党员干部手持“小喇叭”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接龙镇供图
党员干部手持“小喇叭”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接龙镇供图

近日连晴高温,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接龙镇党员冲锋在前,以实干担当在青山绿林中筑起牢固的“防火墙”,守护辖区14万亩森林的“生态绿”。

“在森林防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大姐,这个是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您看一下,了解防火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连日来,在接龙镇铁矿村的大街小巷、林区周边,总能看到党员干部朱志平一边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录音,一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森林防火知识的场景。

像朱志平一样奔走在森林防火一线的党员宣传员、网格员在接龙镇的每一个村居都有,他们不断发挥着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顶着烈日,用600多个“小喇叭”传递着森林防火最强“安全音”。

据了解,接龙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围绕“管林、管火、管人、管田”四个关键环节,深入森林开展常态化的日常巡护与值守。全镇7个森林防火劝导站、70个重点值守点位24小时“不打烊”,确保重点区域、特殊人员的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将巡山护林队伍扩充到160人,加强早晚高风险期巡查频次,2人一组建立夜巡小组,每晚开展夜巡至24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当好森林安全“守夜人”。

此外,全镇各级党组织均成立了应急救援小分队,建立防火物资库,备足铁扫帚、斧头、手锯、森林灭火服、头灯、喊话器等灭火备战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2次,全面提升扑火战斗力,实现打早、打小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赵月溪、袁若豪)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