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连晴高温 重庆22个区县发布“森林防火封山令”

2022年08月1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连晴高温,据重庆市林业局消息,截至18日15时,全市已有南岸、北碚、璧山、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大足、合川、万盛经开区、梁平、巴南、石柱、长寿、江北、重庆高新区、垫江、铜梁、荣昌、永川、巫山、涪陵、綦江22个区县涉林区县发布了森林防火封山令,封山时间大多截至8月31日。

根据部署,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一切易发生火灾的作业行为。森林防火封山令中的防火规定主要涉及六点:

除原住民正常生产生活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封山区域;

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一切易发生火灾的作业行为;

经批准进入封山区域内的人员,应当自觉接受防火、禁火检查,主动扫描“国家防火码”,上交一切火源,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地点、范围活动,并接受林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封山区域所属镇(街道)、村(社区)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组织、发动、依靠群众,打赢森林防火持久战、攻坚战;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挠和妨碍检查,对不听劝阻、违反森林防火规定者,将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及违反森林防火规定的行为,应当立即报告。

“进入夏季森林防火以来,重庆已连续两次发布森林火险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第2次红色预警信号已经持续14天,目前还在持续。”重庆市林业局预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市林业局动员护林人员在做好防暑措施前提下“钉”在一线岗位,以“人防+技防”合力巡查,确保巡山护林到位。目前,全市共有超过56000名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和护林防火人员坚守在一线。

据了解,持续高温干旱造成林下林缘草本、灌木以及部分竹林和乔木干枯,加之当前正值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秋收重要时节,烧稻草、烧秸秆、烧荒整地等农事用火集中,容易引发火灾。“对违规野外用火‘零容忍’,发现一起依法严肃处理一起。”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高温干旱,森林消防水池、山坪塘等林区水源逐渐干枯,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难以实施“以水灭火”,极易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带来重大损失,希望广大市民以身作则,共同努力杜绝火灾的发生。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连晴高温 重庆22个区县发布“森林防火封山令”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近日,重庆连晴高温,据重庆市林业局消息,截至18日15时,全市已有南岸、北碚、璧山、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大足、合川、万盛经开区、梁平、巴南、石柱、长寿、江北、重庆高新区、垫江、铜梁、荣昌、永川、巫山、涪陵、綦江22个区县涉林区县发布了森林防火封山令,封山时间大多截至8月31日。 根据部署,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一切易发生火灾的作业行为。…
重庆南岸:夏季错峰施工 “夜战”重庆东站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连日来,重庆多次发布高温预警,奋战在重庆东站的建设者们,迎来了体力和毅力的双重“烤”验。为了保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东站项目部调整作息时间,采取错峰作业方式,避开中午时段的酷暑,保障施工进度和员工安全。…
重庆新增感染者“1+1” 均系隔离管控人员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17日0-19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轻型,在九龙坡区)、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渝北区),这2例感染者和8月16日渝北区报告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系市外重点地区来渝人员,落地即被隔离管控,在隔离管控期间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