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帶頭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重慶落地落實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3年01月30日08:4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1月29日,重慶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第七督導組同志到會指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重慶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市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會對這次民主生活會,思想上高度重視、政治上嚴肅對待、行動上充分准備。會前,各位常委堅持個人自學和集中學習相結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牢了思想基礎。通過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袁家軍與各位常委,常委相互之間,常委與分管部門負責同志之間、與所在支部黨員代表之間分別開展談心談話。在此基礎上,認真對標對表中央要求,認真撰寫班子和個人檢視剖析材料,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具體地進行黨性分析,從嚴從細從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會議通報市委常委會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及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

袁家軍代表市委常委會班子作了對照檢查,重點查找了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發展穩定、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從提高政治能力、強化理論武裝、增強人民情懷、完善領導方法、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同時研究提出了整改打算,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鑄魂體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進一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群眾得到實惠、看到變化、見到成效﹔進一步增強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強大本領,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營造唯實爭先、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推動形成注重實干實績實效的干事創業氛圍。隨后,市委常委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大家圍繞主題談認識思考、講體會收獲,並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

中央督導組負責同志作點評后,袁家軍作了總結。袁家軍指出,這次年度民主生活會體現了市委常委會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鮮明態度,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擔當,開誠布公、坦誠相見,達到了紅臉出汗、交流思想、凝聚共識、增強黨性、促進團結的目的。會議開出了好的氛圍、好的質量和好的效果。

袁家軍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運用好這次民主生活會成果,進一步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更好地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任務在重慶落實落地,推動新時代新征程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開好局、起好步。一要帶頭加強政治建設。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對標看齊的政治站位,增強把握大局的政治能力,嚴守政治規矩,切實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二要帶頭深化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結合起來,在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悟、聯系實際用上下功夫,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信仰者、堅定維護者、實踐引領者。三要帶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走好黨的群眾路線,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四要帶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奮發有為的精氣神,強化系統觀念,交出高分報表,發揚斗爭精神,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主動塑造變革性實踐、取得突破性進展、打造標志性成果。五要帶頭做到清正廉潔。當好全市黨員干部的領頭雁,帶頭加強革命性鍛造,守好底線、追求高線,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防止被“圍獵”,嚴格家風家教,自覺接受監督,始終以嚴實的高標准要求自己,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六要帶頭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切實履行好抓班子、帶隊伍、正風氣的領導責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形成抓黨建帶全局的有效機制,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記者 楊帆 張珺 王天翊)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