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返崗直通車”溫暖外出務工人員心

2023年01月2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9日電 “真沒想到,政府不僅安排了專車送我們外出返崗務工,還貼心地為我們在路上准備了吃的,真是太暖心了。”1月29日,在重慶市合川區客運中心,坐上“暖心返崗直通車”准備前往廣東的楊聯芳開心地說道。

外出務工人員乘坐“暖心返崗直通車”赴廣東務工。唐敖攝

外出務工人員乘坐“暖心返崗直通車”赴廣東務工。唐敖攝

當日上午,50余名合川籍外出務工人員乘坐由重慶市合川區人力社保局組織的“暖心返崗直通車”前往廣東省深圳市返崗務工。這是合川區今年春節假期后的首輛“返崗直通車”,根據安排,當地將開通“返崗直通車”超20趟次,護送1000余人返崗務工。

今年春節,合川區返鄉、返崗的人員大幅增長。合川區人力社保局充分發揮勞務經紀人、職業指導員隊伍的作用,在春節假期前精准摸排收集了返鄉人員節后出行需求信息,主動與廣東、浙江等外出務工人員集中地對接,提前協調交通運輸部門組織運力,科學制定外出務工人員出行方案,確保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務工。

為幫助春節返鄉的務工人員節后平安、健康、有序返崗就業,合川區人力社保局聯合交通部門協調客運企業開通了“暖心返崗直通車”,採取“點對點、一站式”專車護送等多種舉措,積極引導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

工作人員為返崗務工人員送去新春祝福。唐敖攝

工作人員為返崗務工人員送去新春祝福。唐敖攝

出發前,工作人員還為返崗務工人員送去新春祝福,把裝著口罩、水、食物等行程必備品的“愛心禮包”送到了外出務工人員手上,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家鄉人民的溫暖。

家住合川區雲門街道吉福村五社的楊聯芳,已在廣東深圳務工10余年。今年春節,她回到合川,與父母和子女共度佳節。1月29日已是她第4次乘坐合川區安排的“暖心返崗直通車”,赴廣東返崗務工。

外出務工人員乘坐“暖心返崗直通車”赴廣東務工。唐敖攝

外出務工人員乘坐“暖心返崗直通車”赴廣東務工。唐敖攝

同日啟程的還有家住合川區大石街道大石社區的黃興智。黃興智已在廣東惠州務工20多年,主要從事電子產品的噴漆工作。在“暖心返崗直通車”發車現場,他與合川區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員溝通交流后表示,現在家鄉的就業政策也越來越好,再過幾年,他准備返鄉留在家鄉創業發展。

合川區人力社保局黨委書記、局長廖勁表示,合川區人力社保部門將持續摸排外出務工人員的返崗出行需求,按照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的出行服務要求,為有返崗出行意願的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包車、包列等服務,讓外出務工人員安心、舒心踏上返崗歸途。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全市預計將開通‘返崗直通車’超過500趟次,‘點對點’返崗送工近3萬人。”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力社保局將會同相關部門,統籌做好服務對接、運力調度,確保務工人員應出盡出、應返盡返。(劉政寧、唐敖、盧俊竹)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