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中小學

重慶市人民小學校黨委書記、校長楊浪浪:立足紅色文化傳承 多維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1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重慶教育系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為展現重慶教育系統在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人民網重慶頻道聯合重慶部分區縣教育主管部門推出《“立德樹人守初心 培根鑄魂育新人”重慶基礎教育百名校長署名文章》大型主題宣傳。

人民網重慶2月1日電 “以文化浸潤為根柢,培根鑄魂傳承紅色基因﹔立足光榮紅色文化,建設具有學校特色的德育品牌﹔探索“雙減”實施路徑,教學減負增效落到實處﹔協同發力,持續深入落實勞動教育﹔創新教師隊伍建設,夯實高質量發展根本......”

近日,重慶市人民小學校黨委書記、校長楊浪浪在署名文章《立足紅色文化傳承 多維實現高質量發展》中談到,新時代賦予教育新任務新要求,賦予教師新使命新擔當。重慶市人民小學始終遵循黨的教育方針,將優秀紅色文化與新時代教育教學更好結合,把黨的要求和教育發展要求融合貫通,堅定不移走實走好走穩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之路。(胡虹、代崢、林果)

立足紅色文化傳承 多維實現高質量發展

楊浪浪

重慶市人民小學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光榮使命,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凝聚區域基礎教育發展的強大合力,書寫了優質辦學成績,整體推進學校辦學水平高質量發展。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

以文化浸潤為根柢,培根鑄魂傳承紅色基因,培養學生對黨的朴素感情和愛國情懷。重慶市人民小學作為一所由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烽火硝煙中締造的學校,流淌著革命血液,凝聚著紅色基因。一直以來,人民小學秉承建校七十余年以來優秀紅色傳統,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將立德樹人落到實處。學校充分利用身處重慶的紅色資源和地理優勢,以紅岩班、周恩來班、桂園新一代中隊、“兩班一中隊”為載體,開展紅色研學,打造“行走的思政課”,引導學生重走紅色之路﹔組織社會實踐,帶領學生進行紅色紀念館志願服務﹔開展主題教育,指導學生展開國情調研、小課題研究等,著力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讓紅色革命精神展現出新的時代價值,為學生的成長提供精神動力。進一步深化學生對中國紅色歷史的了解,樹立與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

五育並舉育桃李 同心筑夢向未來

一是立足光榮紅色文化,建設具有學校特色的德育品牌。立德既是育人要求也是育人根本。基於新時代教育發展新要求,學校以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為抓手,學習發揚革命傳統,著力打造具有學校特色的“紅星耀童年”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德育品牌。構建“童年·成長”德育課程群、厚植紅色文化的情感根基、以活動策劃與理想信念常態化活動陣地建設為實施途徑,達到課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動育人目標。突出學校德育工作的系統性和標志性,走出了具有重慶市人民小學特質的紅色育人之路。 該特色德育品牌成功入選2021年教育部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單重點案例,並在中國教育學會中小學德育研究分會2021年學術年會中作為優秀德育案例進行全國網絡直播分享。

二是探索“雙減”實施路徑,教學減負增效落到實處。為落實和推進“雙減”工作,學校迅速成立了“雙減”工作領導小組,迅速安排布署,制定實施方案。課堂上老師注重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促進學生深度學習,積極探索跨學科整合教學,注重學生思維能力培養,促進學生綜合素養提升。課后嚴格控制作業布置總量,優化作業設計,採用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創新測評方式。開展豐富多元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真正做到“減負增效”。

學生們學做木工。重慶市人民小學校供圖

學生們學做木工。重慶市人民小學校供圖

三是協同發力,持續深入落實勞動教育。勞動教育是新時代黨對教育的新要求。勞動教育作為綜合育人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同樣予以高度重視。我們瞄准城市小學生勞動教育勞動意識薄弱、勞動能力不足、勞動價值觀有所偏差等短板問題,堅守學校光榮勞動傳統和勞動教育價值文化,創新勞動課程並借助互聯網新技術,開發了“勞動萌主”系統。通過勞動素養評價系統研發,引領學校、社會、家庭重視勞動教育,共同發揮育人的作用,樹立正確的勞動教育價值觀,切實提升學生勞動素養,成就學生全面發展,營造崇尚勞動的良好育人生態。學校《不做嬌驕兒:城市小學勞動教育價值傳承和實踐創新》榮獲2021年重慶市教學成果特等獎,發起建立中國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聯盟、重慶市未成年人勞動教育聯盟,輻射全國500多所學校,帶動重慶市39個區縣300余所學校和實踐基地,萬余名教師共同參與。形成系列有推廣價值的成果,成為全國新時期勞動教育實踐研究中有影響的重慶力量。

創新教師隊伍建設 夯實高質量發展根本

提升學校教學質量的關鍵在教師。學校先后獲得包括首批全國文明校園在內的20余項國家級榮譽,其中最核心的發展動力在於一支有情懷、有擔當,敬業愛崗、求實創新、專業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教師隊伍。學校通過教師人才結構化改革,不斷優化師資隊伍結構,有力支撐教育高質量發展。

創新教師招聘培養模式,豐富教師端人員構成。學校以適應和滿足新時代優質教育的需要,教師從單一性的學科教學,拓展到綜合性的課程場域。近五年入職教師中,不拘泥於傳統師范院校與學科專業對口,不唯名校、學歷、專業。激發教師課程實施的主體責任感和使命感,給予開放空間,鼓勵個人首創和實驗,鼓勵打破學科藩籬,尋求教學突破。教師的多樣性賦予了課程活力和學生發展的無限可能。

班主任職業化改革,打破傳統的由單一學科教師擔任班主任的模式。學校成功探索出深化教師管理綜合改革的又一個實施路徑。自2019年起至今,已有近30位遍及所有學科的教師擔任班主任。學校合理規劃教師工作量,鼓勵更多具有責任心、組織能力、協調能力的教師加入班主任隊伍。來自不同學科的教師依托各自學科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背景,為班級管理、班級文化塑造帶來了更加豐富而多元的全新氣象,對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產生了積極而生動的作用。

高品質校園文化活動 賦能學生核心素養提升

學校凝煉出“最美的童年在這裡發生”的辦學理念與“好奇、勇敢、責任、榮耀”的學校精神,全校師生以此為共同的價值追求。堅持打造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的教育生態。學校圍繞節日紀念日開展“愛中華愛家鄉”活動,圍繞“馬背上的搖籃”開展主題日教育活動以及 “六一嘉年華”“年度成長大會” 、賀龍體育節、科技節、星空藝術節等活動,呈現出精心策劃、廣泛參與、優質反饋的特點。旨在陶冶學生情操、釋放學生活力、鍛煉學生體魄,讓校園成為滋養學生健康成長的沃土,實現學生的素養提升與全面發展。

機器人社團。重慶市人民小學校供圖

機器人社團。重慶市人民小學校供圖

統整資源輸出 激發集團辦學活力

目前,人民小學發展帶動主城4個區11所城市普通學校發展的城市學校發展群,組成重慶市人民小學教育集團。人民小學充分發揮龍頭校的引領統籌,和成員校協同互助。通過集團聯動和各成員校共同制定工作發展規劃,建立健全基本管理制度,發揮集團化辦學優勢。從管理干部交流、常規管理、師資隊伍培訓建設、德育課題共研共進、學生活動比賽等方面統籌調配資源,促進教研優勢互補常態化。利用集團校各校區的市區級名校長工作室、名師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開展常態化培訓,開展教師發展交流互動、結對幫扶。發揮集團化辦學價值的最大化。形成管理上引領、教研上牽頭、資源上共享的模式,在促進區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中作出積極貢獻。

新時代賦予教育新任務新要求,賦予教師新使命新擔當。重慶市人民小學始終遵循黨的教育方針,將優秀紅色文化與新時代教育教學更好結合,把黨的要求和教育發展要求融合貫通,堅定不移走實走好走穩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之路。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