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脾腎陽虛的患者有哪些飲食注意?

2023年02月06日17:38 |
小字號

近日,家住南岸區的廖先生把一面錦匾送到重慶市仁品耳鼻喉醫院中醫科主任段雷輝源的手中,感謝他解除了一家三口多年的頑疾。

據悉,今年54歲的廖先生長期飽受病痛折磨,看了西醫,沒什麼療效后,又四處尋訪中醫,幾年下來,錢花了不少,中藥西藥都吃過了,但是一直沒有效果,這讓廖先生苦惱不已。2022年的一次義診中,廖先生的母親認識了段雷輝源,吃了幾副中藥后,失眠、乏力等症狀得到很好的改善,於是,廖先生的母親帶著兒子來找段雷輝源。

段雷輝源為患者把脈。重慶仁品耳鼻喉醫院供圖

段雷輝源通過望聞問切和詳細的身體檢查后,對廖先生的病情進行了全面評估,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在排除一些繼發性病因后,診斷廖先生屬於不寐症,是脾腎陽虛引起的。確定病情后,段雷輝源制定了以補脾益腎為主的治療方案,治療第一周廖先生就有了效果,之后的每次復診段主任都會根據他的恢復情況及時調整藥方,就這樣四個月的時間,廖先生各種症狀都得到了顯著的改善。

“我現在都是一整宿的睡,早起頭也不昏了,吃飯也正常了,主要是人有精神了,真的多虧了段主任。我愛人多年的婦科病也給調理好了,我媽的情況也好了很多。” 廖先生說。

段雷輝源介紹,脾腎陽虛,多由於體質虛弱而感受寒邪較重,或久病耗損脾腎之陽氣,或久瀉不止,損傷脾腎之陽,或其他臟腑的虧虛,累及脾腎兩臟等引起。脾虛陽氣不足,多引起大腸功能失調,表現為或腹瀉,或便秘。吸收不良綜合征、潰瘍性結腸炎、習慣性便秘常出現或伴有此症。脾腎陽虛常見於虛勞、泄瀉、痢疾、水腫、鼓脹、腎風,以及西醫的慢性腸胃炎、慢性腎炎、慢性腎功能衰竭等疾病。

主要臨床表現有:

1.形寒肢冷,面色晄白,腰膝酸軟,腹中冷痛。

2.久瀉久痢,五更泄瀉,下利清谷。

3.小便不利、肢體浮腫,甚則腹脹如鼓﹔或見小便頻數,余瀝不盡,或夜尿頻多。

4.舌淡胖或邊有齒痕,舌苔白滑。

5.脈沉細無力。

宜食食物

脾腎陽虛患者平日應經常食用一些性質溫熱、具有補益腎陽、溫暖脾陽作用的食物,如籼米、狗肉、羊肉、雞肉、豬肚、淡菜、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陽虛便秘者更宜食既溫補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薤白、海參、海蝦等。陽虛泄瀉者更宜食既溫補又止瀉的食物,如糯米、鰱魚、河蝦、干姜、花椒等﹔具有收澀止瀉的食物,如石榴、烏梅、蓮子、芡實等。

忌食食物

脾腎陽虛患者平日應避免食用那些性質寒涼、易傷陽氣,或滋膩味厚難以消化的食物,如粳米、蕎麥、莜麥、豆腐、豬肉、鴨肉、鬆子、花生、黑木耳、苦瓜、茭白、芹菜、冬瓜、茄子、空心菜、菠菜、龍眼、香蕉、蜂蜜等。陽虛便秘者還需忌食收澀止瀉、可加重便秘的食物,如蓮子、石榴、芡實、烏梅、糯米、河蝦等。陽虛泄瀉還需忌食具有潤下通便作用的食物,如核桃仁、芝麻、銀耳、海參、海蝦、牛奶、兔肉、龍眼、桃子、蘿卜等。(重慶仁品耳鼻喉醫院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