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角膜薄為什麼不能做激光近視手術?

2023年02月08日10:59 |
小字號

近日,近視200度的小希(化名)到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做了近視手術術前檢查,卻被告知其角膜太薄不能做角膜激光近視手術,這是怎麼回事呢?

護士為小希驗光。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供圖

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院長周奇志介紹,目前,近視手術主要分為兩大類:角膜激光手術和內眼手術。角膜激光手術顧名思義就是通過切削角膜達到近視矯正的目的,近視度數越高所需要切削的角膜也就越多,所以激光手術對角膜的厚度肯定是有要求的。

周奇志介紹,每個人的角膜厚度都不同,通常和先天因素、年齡因素、眼外傷或眼部疾病等因素相關,大部分人在0.48-0.54毫米之間,周邊角膜比中央角膜厚,厚度能到0.66-0.76毫米。正是因為大家的角膜厚度差異,有可能近視600度的患者因為角膜厚度足夠,可以做激光近視手術,而像小希這樣隻有200度的患者卻因為角膜薄而無法做激光近視手術。

不過不同的手術方式對角膜的切削厚度也有所不同,這也是為什麼一定要重視近視手術術前檢查的原因。術前檢查包括屈光狀態、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圖、眼壓等20余項詳細檢查,時間大約需要1.5個小時,檢查后才能確認患者的眼部條件是否符合手術以及適合哪種手術。一般而言,眼部條件合格的情況下,最快檢查第二天才可安排手術。

同時,周奇志也提醒,近視手術術前檢查還需要提前停戴隱形眼鏡。普通的軟性隱形眼鏡需停戴1周以上,硬性隱形眼鏡(RGP)需停戴1個月以上,角膜塑形鏡需停戴3個月以上。(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