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什麼是佝僂病

2023年02月08日11:00 |
小字號

佝僂病俗稱缺鈣,在嬰兒期較為常見,是由於維生素D缺乏引起體內鈣、磷代謝紊亂,而使骨骼鈣化不良的一種疾病。佝僂病發病緩慢,不容易引起重視。那麼,佝僂病的表現有哪些?

骨骼表現

顱骨軟化、頭顱畸形(方顱、鞍狀頭、十字頭)、前囟門閉合延遲、出牙晚﹔肋骨患珠、胸廓畸形(雞胸、漏斗胸)﹔手鐲征、下肢畸形(O形腿、X形腿)﹔脊柱側彎或后凸畸形。

精神症狀表現

晚上睡覺突然驚醒、哭鬧、甚至尖叫﹔睡眠時伴隨多汗,尤其是熟睡后。

其他表現

抬頭、坐、站、行走都較晚,關節鬆弛而有過伸現象,大腦皮層功能異常,條件反射形成緩慢,語言發育落后,貧血。

佝僂病的防治辦法

增加光照

重慶安琪兒婦產醫院兒保科醫生鄧荊月表示,晒太陽可以促進鈣質吸收,從而達到補鈣的效果。晒太陽可以接受紫外線陽光的照射,從而合成皮膚的維生素D促進鈣質的吸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單純的晒太陽並不能使鈣質增多,需要本身攝入鈣質才能促進補鈣,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服用鈣片或者多吃含鈣量比較豐富的食物,然后結合多晒太陽的方法才能達到補鈣的效果,並且也要避免太陽的直射。

注意飲食

平時可以多吃含維生素D的食物,青花菜、球芽甘藍、豆芽、春菜、甘藍菜、芥末水芹、瑞士甜菜以及其他綠色蔬菜都富含容易吸收的鈣質。唯一例外的是菠菜,雖然菠菜含有大量鈣質,但卻不容易吸收。除此之外,豆類、奶制品類等也都是補鈣的食品。(重慶安琪兒婦產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