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鬆山醫院ICU護士長肖莉:生死之門的最后堅守

2023年02月08日14:07 |
小字號

呼吸機規律的送氣聲、監護儀的報警聲、護士來回的腳步聲……這裡,是ICU,對大多數人而言這裡是個神秘又緊張的地方,它是危重、危險的代名詞,大門一關仿佛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但對重慶鬆山醫院重症醫學科(ICU)護士長肖莉來說,這裡是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線。

在ICU,生與死非常具體,具體到一次次的基礎護理,具體到患者皮膚的變化,具體到靜脈穿刺操作,具體到建立深靜脈通路,具體到患者身上安置的或長或短的引流管,具體到每一個或大或小的創口,具體到ICU護士們奔跑在病房的每一秒鐘……

肖莉說:“如子女般的照顧,似父母般的引導,又或是朋友般的傾聽……這就是ICU護士。”

生死之門的堅守,失之毫厘,謬以千裡

談到ICU的工作,肖莉說:“每一個細碎的操作,隻要一點點偏差,都可能帶來敏感的反饋。每一個護士的操作都要標准化,不能有半絲馬虎,否則會馬上反映在儀器指標上。一個小小的偏差,就可能帶來致命的威脅。”

所以作為ICU的護士長,肖莉不但要自己保持學習、創新探索,還要將所學所會,形成標准化流程,教給每一個新入科的護士,讓他們學習、練習,以致熟練掌握。隻有團隊每一個人都做好了,病人的整體搶救護理,才能有保障。

工作中的肖莉。重慶鬆山醫院供圖

從0到1,創科之初的艱難以及救治成功的背后

三年前的ICU,面對剛剛裝修好的場地,新進的一系列設備,需要對場地進行科學合理的規劃,大到床旁儀器的整體保護,小到電源插孔、床頭標簽、物料物資的歸納整理,都需要從頭開始建立各種管理制度。

很快科室收治了第一例、第二例重症病例,護理人員需要密切配合醫生,完成大量護理、處置和病人照護。所有環節都需要從頭梳理,不斷優化護理細節,形成規范。

肖莉帶領團隊緊跟護理技術發展的前沿,CRRT、PICC、PICCO等多種術后ICU護理技術從陌生到精練。

三年來,肖莉帶領ICU護理團隊,從每一件小事做起,真誠服務每一個重症患者,眾多患者在ICU醫護人員的醫治和護理下得以康復。

肖莉進行床旁護理。重慶鬆山醫院供圖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重症救治背后的無名英雄

重慶鬆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熊建瓊對肖莉帶領的護理團隊,贊譽有加。熊建瓊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在ICU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面對重症病人,護理人員不但要像普通科室護理人員一樣,處理護理專業操作,還需要承擔普通病房家屬的工作,給患者洗臉、刷牙、吸痰、喂飯、翻身、擦洗、處理排泄物等。這些在普通人看來,可能照顧病人短時間都會覺得繁瑣而沉重,而ICU護士們,每天都在不厭其煩地處理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一個高水平救治團隊,離不開一支優秀的護理隊伍,肖莉帶領的ICU護理團隊,真正能擔得起重任,她們是重症救治背后的無名英雄。”

肖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還熱心公益。她主動下基層進行技術幫扶指導、業務培訓,到學校開展心肺復蘇公益培訓等工作。

下基層進行技術幫扶指導。重慶鬆山醫院供圖

一次次公益付出,匯聚成一股熱心的力量。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不怕苦不怕累,用心做好每件事,把患者悄悄放在心裡,默默奉獻著自己的真情和愛心……(重慶鬆山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