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五歲孩童患上青光眼 醫生提醒:激素用藥千萬要謹慎

2023年02月08日14:08 |
小字號

五歲的明明(化名)因眼睛近視,一直在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檢查眼睛,但是幾天前明明來院復查,醫生卻發現孩子的眼壓達到40mmHg以上(正常值10mmHg-21mmHg),杯盤比(眼底視杯與視盤的比值)擴大到了0.5。

眼壓高、杯盤比擴大是青光眼的表現,因此,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青白科副主任楊銀萍懷疑孩子得了繼發性青光眼,經過仔細詢問,了解到孩子半年前因皮膚瘙痒在藥房買了外用藥涂抹至今,而此種藥物屬於激素類藥品,楊銀萍判斷孩子極有可能是患上了激素性青光眼。

楊銀萍介紹,激素性青光眼是由於局部或者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而引發的繼發性的開角型青光眼。如果長期處於眼壓高的狀況下,視神經也可能萎縮,發生不可逆的損害。

其實,兒童青少年青光眼患者除了患這種激素性青光眼,還有先天性青光眼,有的小孩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黑眼球特別大,很有可能是長期眼壓高致眼球變大,就是俗稱的“牛眼”。如果發現孩子視力不好或孩子說眼睛痛不舒服,家長一定不能大意,特別是一些眼仁發白或發黃、黑眼珠過大的孩子,就有可能患上了青光眼,必須盡早到醫院確診進行治療。

楊銀萍表示,現在市面上眼藥水品類眾多,功效各有不同,還有在網絡上流行的治近視的網紅眼藥水,有些患者隻要眼睛發痒、干澀就買來滴,極有可能會買到含有激素的眼藥水,一滴眼不痒了,就以為效果很好,殊不知滴激素類眼藥水時間長了,容易誘發青光眼。因此還是建議大家眼睛不舒服,一定先要到專業的眼科醫院確診病因,對症下藥,遵醫囑,不要自己亂用藥,以免造成不可逆行的損傷。同時,全身用的激素也可能引起青光眼,所以長期使用激素也要測量眼壓,而兒童對激素更加敏感,長期皮膚用藥也可能吸收,導致激素性青光眼。

楊銀萍提醒,青光眼的致盲是不可逆的,一旦視神經受損而得不到及時治療,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視功能損害。所以,早發現、早治療可幫助絕大多數患者控制病情,保持現有視力。雖然青光眼不可逆但可防可控,大家也不必談“青”色變。一旦確診為激素性青光眼,治療時就需要立即把含有激素的藥品或全身口服的糖皮質激素停掉,然后積極降眼壓,把眼壓穩定在正常范圍內再手術治療。而對於家族成員有青光眼病史、高度近視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定期進行眼檢,包括眼壓測量和眼底檢查,以便早發現早治療青光眼,保護視神經免受損傷,增加挽救視力的機會。(愛爾眼科·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 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