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種植盆景 業興人和

本報記者 姜 峰文並圖
2023年04月13日10: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俯瞰全村,草木豐茂。

  依水而居,環境宜人。

  村民在自家苗圃修剪盆景。

  雙龍村坐落在重慶市南岸區的南山之巔,山下澄江似練、環繞流過,山上翠峰如簇、清涼沁人,村域內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年平均氣溫18.5攝氏度,堪稱重慶市民休閑消暑的“后花園”,被評為全國首批綠色村庄、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來,雙龍村依托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和良好的交通區位優勢,著力發展花木盆景等綠色產業,流傳至今已200余載的“南山盆景技藝”被列入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培育出盆景藝術大師、花卉園藝師、非遺傳承人等近50人,不僅屢獲國際國內大獎,還帶動花木盆景種植戶150余戶。

  “家家擺盆景,人人學手藝。”如今,雙龍村花木盆景產業種植規模擴大到了2000余畝,年產值達2000萬元。在此基礎上,當地進一步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筍,雙龍村“山城花冠”的名聲也越叫越響,不僅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吸引不少在城區務工的村民返鄉創業,還改善提升了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林地覆蓋面積,實現了生產、生活、生態的多贏,走出一條以綠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發展新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02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02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