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涉案金額3000余萬 重慶警方破獲西南首例特大非法制售新型電子煙案

2023年04月17日16:2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17日電 (劉政寧、劉祎)近日,重慶市江津區公安局聯合煙草專賣局,成功破獲一起非法制售新型電子煙案,涉案人員達七十余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額3000余萬元。據悉,這是西南地區首例全環節打掉產供銷一體化非法生產電子煙犯罪網絡的典型案件。

煙具半成品。江津區公安局供圖

煙具半成品。江津區公安局供圖

今年1月,江津區公安局在工作中發現,江津居民劉某在未獲得電子煙零售經營許可証的情況下,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大肆銷售“奶茶杯”等非國標果味電子煙及相關產品。此類電子煙不僅煙油成分復雜、產品質量堪憂、安全隱患突出,且包裝設計極具隱蔽性和欺騙性,外觀類似兒童玩具、新潮飲料或酷炫食品,對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較強誘導性,嚴重危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在重慶市公安局打假總隊等的指導下,江津區公安局迅速組織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溯源攻堅。專案組通過偵查、深入分析,准確掌握了非法生產工廠的具體位置、工廠人員構成等詳細信息。

非法制售工廠車間。江津區公安局供圖

非法制售工廠車間。江津區公安局供圖

日前,專案組研判分析,認為時機成熟,決定開展抓捕工作,與煙草專賣局通力協作,奔赴廣東東莞開展全面收網。經過兩天的集中蹲點抓捕,成功打掉了這一非法制售新型電子煙的犯罪團伙,現場查獲電子煙杆7000余支,成品煙彈2萬余個,電子煙相關生產設備30余台。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為牟取暴利鋌而走險,在未獲得電子煙生產經營許可証的情況下,租賃大型廠房,雇佣60余名工人,大肆生產非國標果味煙彈及“奶茶杯”“老虎杯”等新型電子煙及傳統電子煙煙具、煙彈,同時對外批發銷售,銷售網絡滲透全國多地煙草市場,嚴重影響煙草市場秩序。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警方提醒:目前電子煙化身為“奶茶杯”“老虎杯”等“糖衣炮彈”,對未成年人極具誘惑力,不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若居民發現非法銷售電子煙的現象,可撥打國家煙草專賣局受理全國煙草專賣品市場監管舉報電話“12313”,也可撥打110直接向公安機關舉報。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