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重慶 跑起來︱萬州:以“綠”生“金”闖新路

張祎 劉政寧
2023年04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局之年。當前,重慶各區縣正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勁頭,在工業提振、經濟發展、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譜寫新篇章,賽出新變化。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策劃《新重慶 跑起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調研,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風貌,讓“跑起來”的步伐更加堅定沉穩。

每天早上,十余輛餐廚垃圾專用收集車會行駛在重慶萬州區的街頭,將全城定點位置的餐廚垃圾,收運至位於長江北岸的重慶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廠區內。

在這裡,一桶桶餐廚垃圾經過復雜的工藝技術處理,會變成工業油脂、生物腐殖酸肥料和沼氣。“進入廠區的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可達到95%以上。”該公司總經理薛翔天介紹,按照年處理餐廚廢棄物6.2萬噸計算,每年可生產工業油脂3800噸、生物腐殖酸肥料2萬噸、沼氣282萬立方米,在產生經濟效益的基礎上,又實現了餐廚垃圾的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循環處理。

餐廚垃圾加工成肥料正在裝袋。人民網 劉政寧攝

餐廚垃圾加工成肥料正在裝袋。人民網 劉政寧攝

這只是萬州區不斷提升發展“含綠量”的一個縮影。萬州地處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心,肩負著三峽庫區生態安全重任。近年來,萬州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方向,大力推進工業綠色轉型發展,在促進生產方式數字化、能源消費低碳化、資源利用循環化、生產過程清潔化等方面持續發力,實現降碳、減污協同增效,闖出了一條“含綠量”與“含金量”並進的新路。

節能技術改造

讓傳統產業加快轉型

4月11日,記者走進位於萬州經開區九龍園的重慶湘渝鹽化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湘渝鹽化),隻見一條馬路的兩旁,一邊是安靜的合成氨老廠區,另一邊是繁忙的合成氨新廠區。

作為傳統化工高耗能行業,湘渝鹽化的主要產品為純鹼、氯化銨和鹽。“由於老廠區的設備已使用十余年,工藝技術比較落后,不僅能耗高,各項排放指標也處於標准范圍內的高位。”湘渝鹽化總經理彭建強表示,此前也進行過多次優化提升,但效果並不明顯。

為全面實現節能減排,2019年,湘渝鹽化投入15.4億元實施煤氣化節能技術升級改造,以新建廠區的方式對原合成氨生產裝置全部進行升級改造。該項目佔地16.1萬平方米,已於今年1月18日建成投產。

視線遠處為合成氨老廠區,近處為合成氨新廠區。人民網 劉政寧攝

視線遠處為合成氨老廠區,近處為合成氨新廠區。人民網 劉政寧攝

“改造的核心是採用水煤漿加壓氣化技術取代傳統的固定床氣化技術。”彭建強說,實施節能技術改造后,合成氨產能規模從20萬噸/年提升到30萬噸/年,擴大產能的同時還可節約標煤7123.56噸、單位產品綜合能耗下降20.4%,超過高耗能行業重點領域能效標杆水平。同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260噸下降至9.05噸,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300噸下降至22.09噸,節能減排成效明顯。

今年4月7日,合成氨老廠區停止運行,升級改造全面完成。當前,湘渝鹽化還在開展熱電系統優化節能環保改造、聯鹼裝置綠色固碳升級改造等項目。技改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可年節能標准煤3.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煙塵共計近10萬噸,產能增加30萬噸,產值增加5億元。

“近五年來,萬州已累計推動40余戶工業企業實施鍋爐煤改氣、煤改電等項目改造。”萬州區經信委綠色發展科科長牟雨霖介紹,萬州還以技術改造大力提升工業廢水重復利用率,2022年全區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5%以上。通過持續推進能效趕超、水效提升、清潔化生產行動計劃,目前萬州已成功創建2戶國家級綠色工廠、3家市級綠色工廠,以及一批區級節水型工業企業和無廢工廠。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萬州全區完成規上工業產值500.33億元,同比增長30%,增速居全市第一﹔完成工業固定資產投資64.8億元,同比增長10.7%,其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31.3%。

嚴把准入關口

讓新項目節能又環保

除了對傳統產業進行技術改造,萬州也嚴格執行產業禁投負面清單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堅守長江沿岸1公裡紅線,嚴把產業項目環境准入關,守牢庫區生態環保門檻。

2020年,國內一大型化工企業有意願在萬州落戶建廠。在前期接洽后,雙方成立了工作專班,該項目的投資和產值均超過百億。但最終因項目的能耗過大,該企業未能落戶萬州。

近年來,萬州區著力培育壯大先進材料、食品加工、裝備制造、醫藥化工、新型能源5個重點產業,打造鋁及鋁合金材料、綠色建材、銅及銅合金材料、糧油加工、特色食品、汽車及零部件、船舶及船舶配套、照明電氣、醫藥、鹽氣化工10條特色產業鏈條。

重慶市九龍萬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九龍萬博)是一家去年在萬州投產的氧化鋁生產企業。2020年1月,重慶市博賽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博賽集團)與萬州區人民政府簽訂360萬噸特鋁新材料項目投資協議,總投資75億元。

九龍萬博管控中心。企業供圖

九龍萬博管控中心。企業供圖

九龍萬博一次性建設4條年產90萬噸低溫溶出拜耳法生產線、配套5G智能化系統、供配電系統、原料儲備堆場、給排水系統、余熱及副產品綜合回收利用系統、環保設施及消防安全設施、成品庫及備品備件庫、辦公生活設施等。

“節能與環保貫穿全過程各環節。”九龍萬博相關負責人稱,氧化鋁生產的節能和環保問題,一直是行業要解決的重點難點,在設計和施工階段,就對節能、環保提出了更高要求。據悉,這個總投資75億元的工業項目,僅環保投入就達到了5億元。投產以來,該項目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以及綜合能耗等指標均低於國家氧化鋁一級能耗水平。得益於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重慶市5G+創新示范智能工廠項目建設,企業當前產銷兩旺,去年產值80多億元,今年有望超過120億元。

4月13日,2023年萬州區招商引資一季度“開門紅”集中簽約儀式。冉孟軍攝

4月13日,2023年萬州區招商引資一季度“開門紅”集中簽約儀式。冉孟軍攝

4月13日,萬州區集中開工18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63億元﹔集中簽約35個重點項目,協議投資達232.9億元。其中,博賽集團與萬州新簽約“氧化鋁智能化升級和產能置換項目”和“焦電鉻一體化項目”兩個新項目,總額超過115億元。通過延伸產業鏈,博賽集團將在萬州打造“焦+電+鉻鐵+煉鐵+不鏽鋼”全產業鏈,以此實現資源綜合利用最大化和能源消耗節約最大化。

綠色智造賦能

讓工業“含綠”又“含金”

為促進企業全流程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改造,幫助企業提高“含綠量”、降低“含碳量”,2022年6月,由萬州經開(集團)公司出資1億元,組建了重慶三峽綠色智造賦能有限公司,負責萬州綠色智造賦能中心(下稱賦能中心)、科創中心、產業研究院三大板塊的運營工作。

重慶三峽綠色智造賦能有限公司總經理熊瓊介紹,賦能中心是重慶市第一個專注綠色賦能的平台,作為打造科技創新、綠色智造的公共服務平台,著力為工業企業提供創建零碳工廠、零碳供應鏈、數字化工廠和智能化工廠的整體解決方案,更好地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成長賦能,助力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與賦能中心毗鄰的施耐德(重慶)電工有限公司(下稱施耐德電工),是首個與該平台合作的企業。“2019年起,我們通過對高能耗設備進行技術改造,並從產品設計層面進行優化,確保工廠廢料可回收再利用,減少能源消耗。”施耐德電工總經理舒宗品表示,如今公司從產品的裝配、測試到包裝,已實現全程自動化、智能化、綠色化。

“2022年,施耐德電工的單位產值能耗比2021年降低11%,在生產效益不斷增加的同時,連續3年實現單位產值能耗下降。”舒宗品說,企業因此成為了重慶市智能制造標杆企業,並先后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和重慶市級智能工廠,其經驗還可運用於其他工廠,以提高萬州區整體綠色制造能力。

賦能中心展示的工廠場景數字化。人民網 劉政寧攝

賦能中心展示的工廠場景數字化。人民網 劉政寧攝

“賦能中心以綠色低碳智能化樣板工廠為標杆,與重慶市節能技術服務中心開展戰略合作。”熊瓊表示,截至目前,該中心聯合施耐德電工等智能制造先進企業,已為區內江東機械、長安跨越、魯意紡織等10余家企業提供綠色改造項目和先進智能制造解決方案。

同時,賦能中心還充分發揮平台在可再生能源建設單位與園區、企業之間的紐帶作用,大力推進屋頂光伏電站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屋頂光伏電站項目8個,首年發電量可達265萬度,相當於節約標准煤869.2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42.1噸。

“按照計劃,到2025年底,賦能中心將與重慶市節能技術服務中心,對萬州所有企業進行‘綠色生產水平診斷評估’。”熊瓊表示,今后,賦能中心將搭建碳排放與生產運營指標的管理、追蹤、分析體系,促進管理效率的持續提升和碳排放的持續降低,逐步讓全區實現“工廠能耗降低10%、生產效益增加10%”的賦能目標,讓工業“含綠”又“含金”。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