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輪廓固定之光電治療背后所折射的審美變化

2023年04月27日08:36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光電治療是近年來比較受歡迎的輪廓抗衰方式之一,因其沒有損傷所以更容易被求美者接受。那麼,光電治療主要指的是什麼?又反映著什麼樣的審美趨勢變化呢?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聯合麗格整形美容醫院皮膚院長陳小玲,和我們一起聊一聊光電治療的相關話題。陳院長,你好!

陳小玲: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陳院長,光電治療的醫學原理是怎樣的?光電治療中的光、聲、電波,主要指的又是什麼呢?

陳小玲:光電治療通常是將激光或者射頻等儀器作用於皮膚,加熱皮膚表層或者皮下深層,達到一定溫度,使目標靶組織受熱后熱分解色素或熱刺激膠原蛋白收縮且膠原蛋白持續新生,起到淡化色素或緊致肌膚及抗衰老的目的。

而光電治療中的光一般指強脈沖光、激光等,主要改善的問題有4大類:

1.色素問題,如各種類型的色斑及紋身﹔

2.血管問題,如痤瘡、玫瑰痤瘡、紅血絲潮紅等﹔

3.膚質問題如毛孔粗大、細紋等﹔

4.脫毛、瘢痕等。

電主要是指射頻,幫助面部肌膚緊致,同時可重塑面部的立體輪廓及改善面部的細小皺紋等。

聲是指聚焦超聲波,主要是針對皺紋和提拉緊致皮膚。

主持人:就輪廓固定而言,光電治療具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陳小玲:最大的特點就是非手術,不停工,效果自然。一提到改善面部輪廓,很多求美者第一反應就是削骨或磨骨手術。相較於光電治療來說,手術風險更高,所以醫美發展的趨勢也在迎合大眾的審美與需求,逐漸向微創化、非手術化趨勢發展。這也是為什麼光電治療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沒有恢復期、效果自然、舒適度高,自然更受求美者關注。

主持人:關於“輪廓光”能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嗎?

陳小玲:說到“輪廓光”,就不得不提到輪廓固定,它是近期熱議的醫美熱點,也是當下的抗衰趨勢。而這個趨勢的背后其實折射的是求美者的審美水平從“元素審美”向“整體審美”的轉變。

所謂元素審美就是定向的改變,例如細膩的皮膚、靈動的眼睛等單部位改善。而整體審美,著眼於整體感和審美直觀,例如求美者想要氣質的外輪廓、更知性的視覺感受等整體性的改善方向。

回到“輪廓光”的問題上,我們認為人的審美主要來源於視覺,視覺離不開光線“繪畫”,而輪廓線是“光線繪畫”的根本,所以輪廓和光影美學的關鍵是輪廓的光感。

同時光電治療又是通過廣義的電磁波等來產生醫美治療效果,我們就合二為一,將用於輪廓固定的光電治療稱為“輪廓光”。主要治療方式包括:激光、強脈沖光、射頻,甚至聚焦超聲等。當然“輪廓光”最主要的特點與輪廓固定一樣,超越了“元素審美”和“局部美化”,強調“整體審美”和“輪廓塑造”。

主持人:反映到具體的醫美方式中,關於“輪廓光”求美者該如何去理解呢?

陳小玲:“輪廓光”是光影美學的醫學實現。在光影美學裡,“輪廓光”是給二維平面視覺對象施加三維效果的關鍵。醫美的“輪廓光”本質是用能量改變組織形態,延緩和逆轉衰老進程,重塑輪廓。採用光電治療,既不破皮也沒有物理侵入,實現抗衰老的效果,讓面部緊致不鬆垂,線條流暢、自然、精致。

在“輪廓光”被系統總結運用之前,醫美大多是有針對性的治療,比如面部有些凹陷,那麼就用各種材料去填充,凹陷狀態改善。“輪廓光”概念提出后,不但要解決容量問題,讓流失的膠原蛋白長回來,還要讓變性的彈性纖維重新支撐起來,塑造年輕態、元氣感的輪廓曲線。比如蘋果肌被認為是少女感和元氣感的象征,以往大多採用填充的方式治療,現在要用光電和填充聯合治療,更注重容量填充后整體輪廓的對稱、一致、閉合、相似等整體審美。

主持人:導致面部輪廓改變的原因有哪些呢?

陳小玲:主要原因是衰老進程和生活方式,次要原因是不當的護理和過分的“元素審美”。衰老不可逆,但可以延緩。選擇輪廓固定的求美者大多在30多歲,為什麼是這個年齡段呢?因為這個時候會有一個“衰老觸發點”出現。這個觸發點會讓求美者逐漸發現自己的衰老,比如皺紋增多,皮膚變鬆弛,法令紋加深,淚溝黑眼圈,自己膚色暗沉及皮膚恢復力減弱等。

對此,醫院專門定制了衰老觸發點評估系統,可以根據觸發點評估深淺和輕重等級,從而採用個性化的整體治療方案有效改善衰老現象,使面部看起來更年輕、更健康。以往醫美評價衰老大多是感性的,是預判性的。有了衰老觸發點評估系統,對面部輪廓衰老就有了定量能力,這也是“輪廓光”治療扎實的科學基礎。

主持人:針對光電治療的注意事項,你有什麼想要提醒的嗎?

陳小玲:是的,光電治療也是有注意事項的。做光電治療之前,首先注意的是,如果有暴晒史,需要延遲至少2周治療,這期間可以進行適當的舒緩修復治療﹔第二,需要注意光敏感問題,如果想進行激光光子等項目,但又怕自己有光敏問題,可以事先來醫院讓醫生做一下測試,再做決定﹔第三,在做光電等治療之前,建議可提前敷保濕面膜3天,讓皮膚水潤度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治療過程中皮膚的耐受會更好,不良反應出現的概率更低﹔第四,在做完光電治療之后,則需要注意進行基礎護理。因為光電治療后,我們的皮膚處於更新修復關鍵期,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濕、防晒及修復。

最后,我想告訴大家,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美,醫美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錦上添花的選擇,希望大家用客觀的態度,理性看待衰老和抗衰老,做出適合自己的正確選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陳院長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陳小玲: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