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311項“川渝通辦”事項實現同標准辦理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王欣悅
2023年05月08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1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1 版)

  前不久,在重慶市工作的四川省遂寧市居民仲憲昌申辦社保事項,發現自己的社保卡遺失,“回遂寧補辦,來回至少大半天,耽誤事呢!”

  在朋友提醒下,仲憲昌來到住所附近的重慶市南岸區社保中心“川渝通辦”服務窗口,提交了身份証等信息,僅用1分鐘便完成補辦手續,坐等社保卡郵寄上門。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會議要求“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3年多來,重慶牢記總書記囑托,優化公共服務,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攜手四川,重慶在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基礎上推動“川渝通辦”,先后發布3批次共311項“川渝通辦”事項清單,推動同一便民事項在川渝兩地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行政審批結果互認。

  過去,在川渝兩地辦理同一樁事項,所需材料、辦理時限等有所不同。2021年4月,川渝兩省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政務服務“川渝通辦”工作規程,規范通辦流程、申請材料、辦理時限等標准,企業和群眾進一扇門即可辦兩地事。

  在重慶開州區,四川達州市居民異地醫保事項“一站式”辦理﹔在四川鄰水縣高灘鎮便民服務中心,重慶渝北區居民劉鑫宇夫婦為剛滿月的孩子快捷辦理戶口手續﹔在重慶市圖書館,四川居民可輕鬆入館借閱……受益於“川渝通辦”,重慶、四川兩地居民獲得感提升。

  從民生事項到經濟領域,“川渝通辦”的覆蓋面越來越廣。

  “異地辦理營業執照,從提交手續到領取執照,隻花了兩小時。”在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四川精蛟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蜜說,過去需專門派人去成都,辦完至少得一周時間。如今,川渝兩地建立“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便利化准入機制,公司免去了兩地奔波的麻煩,省時省事省心。

  自川渝兩地推動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以來,累計有4.63萬個經營主體往來川渝興辦企業,兩地營業執照互辦互發實現“一日辦結”。

  “政府多用心,企業和群眾更省心。”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鄧遠峰表示,川渝兩地協同配合,聚焦經營主體發展、百姓辦事的堵點和難點,著力打破行政壁壘、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水平,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川渝兩地著力推進系統聯通和數據共享,推動“渝快辦”平台、“天府通辦”平台與國家部委業務系統聯通,打通數據共享通道,實施更多場景電子化應用。目前,已實現公安、人社、交通和自然資源等44個部門317類數據資源的落地共享,“渝快辦”“天府通辦”平台累計歸集電子証照數據1.7億條。

  電子証照讓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遇到執法檢查,打開手機就能展示電子駕照﹔在外住酒店,使用電子身份証就能辦理入住手續﹔企業辦事員不必帶著公章、紙質材料外出,線上上傳文件就能加蓋電子印章……此外,居住証、不動產登記証明、食品經營許可証等34項電子証照將實現川渝亮証互認。

  截至2022年底,川渝兩地累計辦件量(含查詢訪問類)超過1300萬件次,日均近2萬件次,讓企業和群眾享受到更多便利,有力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