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我們的護士 我們的未來

淺談三級綜合醫院的護理人才培養

2023年05月08日10:52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12個護士節,今年護士節的主題是“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西區醫院副院長廖淑梅,和我們聊一聊護理的相關話題。廖院長,您好!

廖淑梅: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您是怎麼去定義護理的呢?

廖淑梅:“三分治療,七分護理”闡述的是在醫療工作中,醫生與護士兩者的關系與分工,醫生主要負責疾病診斷與評估、疾病方案制定與實施,而疾病的恢復不只是診斷、治療這麼簡單,護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護士主要負責護理觀察、評估、治療、營養與飲食、心理疏導與人文關懷、病區環境及協助醫生等等。為什麼說護理在醫療工作中比較重要呢?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護理決定醫療質量的關鍵因素。比如說一位肺部腫瘤術后患者,護士要給予正確的體位安置、病情觀察、傷口與引流液觀察、營養支持、氣道管理、肺康復訓練及心理疏導等一系列護理措施,如果沒有觀察到位就可能會導致手術失敗或增加二次手術的風險,影響患者預后,所以有學者提出沒有護理就沒有醫療。

二、護理是醫療體驗的核心環節。我們來到醫院,第一個接觸和最后一個接觸的人是誰呢?是護士。和患者打交道時間最多的也是護士,患者躺在病床上呼叫,第一個應答的也是護士。這些環節,就是醫療體驗,這些體驗決定了患者的信任度和滿意度。

三、護理是醫療流程的監督者。護理,既是醫囑執行者,又是安全代言人。護理怎麼成了醫療安全的代言人呢?其實,這點甚至連很多醫生可能也沒有意識到。比如醫生開了一條錯誤的醫囑,護士在處理醫囑進行審核時發現有誤,立即告知醫生進行修正,從而避免錯誤,這就是相互監督,保証了患者的用藥安全。

主持人:“5·12”國際護士節即將到來,今年國際護士節的主題為“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您心目中的新時代護理人是什麼樣的?

廖淑梅:國際護士會(ICN)發布了2023年國際護士節主題,“我們的護士,我們的未來”,該主題闡明了護理現在和未來的需求,還將探討如何加強衛生系統建設,以滿足日益增長的衛生健康需求,以及如何加強護理這一寶貴的健康資源,能得到足夠的重視、保護、尊重和投資。我們不僅要站在護理的第一線,也要站在變革的第一線。同時對護理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看來,新時代護理人應該具備以下幾點:

一、具有良好的職業素質。護士應熱愛護理事業、具備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 必須具備愛心、耐心、責任心、包容心及同理心。

二、具備精湛的業務素質。護士要具備一定深度和廣度的醫學理論基礎知識,要掌握正確熟練的操作技能和專業的操作水平,這樣才能及時獲得患者病情信息,依據症狀、體征等綜合分析患者的病因並提出護理診斷,制訂可行的護理計劃,有效實施、及時評價,確保為患者提供可靠且最佳的護理。

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護理是一項繁瑣的工作,大到治病救人,小到生活照料,有時候還得不到患者的理解,此時我們要學會接納患者的不理解,學會自我調節,用同理心去感知他們的疾苦,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創造和諧的護患關系。

四、具備科研思維與創新能力。隨著醫學進步和發展,新的診療技術和現代化儀器廣泛應用於臨床,護理領域也隨之產生了許多新技術和新業務,這就要求護士要善於捕捉工作中細小的科研信息,運用科學創新的思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推動護理發展。當然,護士也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與法律知識等,畢竟技多不壓身嘛。

主持人:作為一名護理管理者,在培養護理人才上,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的呢?

廖淑梅:護理人才培養是護理事業發展的關鍵,人才管理需要長遠規劃、持續培養、嚴格考核及合理使用。

第一,發現與使用護理人才。護理管理者需高度重視人才成長的特點和規律,善於發現並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人才,創造條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結合崗位實際與護理人才個體特點來精准配置與使用,這樣才能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盡其能,事盡其功。

第二,加強專病專科護士培養。根據學科發展和臨床需求,以病種和專科技能為切入點,培養專病專科護理人才,促進護理工作與診療技術水平同步發展。

第三,構建護士職業生涯發展階梯。主要是提供平台,合理設置護士職業生涯發展路徑,落實分層管理與崗位管理,體現能級對應、能者優選,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與發展方向。

主持人:您認為該如何去培養護士的職業自信?

廖淑梅:其實這個問題在《護士條例》中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2008年5月12日《護士條例》正式實施,標志著我國護理隊伍管理進入了一個規范化、科學化、法制化的新時期。有效地貫徹落實《護士條例》,將對提升護士職業自信起到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一、營造尊重護理專業價值的良好氛圍。加強政策引導,打通護士職業發展上升通道,激發全社會對護理專業價值的認同。

二、精專業而強自信。不斷完善護理人才培養體系,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加強護士的系統性培訓與職業規劃,不斷提高其崗位勝任力,讓專業成為護士最大的底氣,找到職業價值。

三、人文關懷。給予護士更多的平台支持、制度支持、學習支持、待遇支持,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關心護士的身心健康,這些都將提高護士的職業認同感與幸福感。

主持人:重慶西區醫院在護理工作方面是怎麼做的呢?

廖淑梅:重慶西區醫院是九龍坡區第一家大型三級綜合醫院,全國公立醫院分類改革的試點醫院,按照國家三甲綜合醫院標准建設,有近600名護理人員。醫院不僅從各地引進了近百名醫療專家,也引進了20余名護理專家和護理骨干,按照三甲醫院的標准展開工作。

我們將遵循厚德、精術、偕行、求實的院訓,在強隊伍、重人文、建規范、精專業、塑安全等方面,逐步全方位深入開展醫教研等各項護理工作。

在第112個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我們重溫南丁格爾誓言,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凝聚護理力量,共創護理新篇章。

借此機會,在“5·12”國際護士節來臨之際,祝廣大護理人員節日快樂,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廖院長的分享,同時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廖淑梅: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