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來渝參觀考察

袁家軍李家超參加

2023年05月12日07:4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10日至1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先后前往重慶國金中心、金鳳實驗室、重慶內陸物流樞紐展示中心等地參觀考察。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參加。

這是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上任以來,首次到訪內地中西部省市。事實上,重慶與香港交流素來密切,香港是重慶第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

在隸屬於香港九龍倉集團的重慶國金中心考察時,李家超及代表團成員與在渝港人港企深入交流,了解其生活、工作及發展情況,鼓勵他們把握重慶重大發展機遇、深度參與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並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港企在渝高質量發展。

走進金鳳實驗室,代表團一行參觀考察了先進病理科技館、智慧病理實驗室、下一代診斷病理學轉化中心、病理表型組學實驗室、金鳳·華大時空組學中心等公共技術平台,並不時與實驗室科研團隊代表進行交流互動。

當代表團成員步入金鳳國際MDT中心時,這裡正在舉行一場遠程診療討論。香港中文大學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的李曉明博士介紹,過去數十年,他一直在從事香港中文大學與內地醫生交流和培訓方面的工作,包括安排重慶醫生到港進修或參加會議等。大家聽后感到十分高興,並表示看到這些成果,尤其是在醫療方面作出的貢獻,非常興奮、非常驕傲。

“這次我們和重慶達成11個領域的合作,也是希望建好渝港合作會議機制,大家優勢互補、萬眾一心,把事情做好。”李家超希望在渝專家學者能夠多當“橋梁”,增進渝港兩方在人才、技術研發、專業培訓等方面的交流互鑒,希望渝港合作多元化。

李家超隨后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鼓勵渝港兩地大學和科研機構在基礎研究、實驗室和相關科研設施建設、科技資源和成果分享等方面進行交流和合作。香港支持和推動渝港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等共建國際科技合作平台,助力先進和互惠互補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應用落地。

在重慶內陸物流樞紐展示中心,代表團一行聽取了解重慶在“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歷程、口岸物流開放通道發展最新成果,稱贊重慶在通道物流領域推出的創新舉措。

此外,代表團一行還走進磁器口古鎮,“沉浸式”感受重慶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市井煙火氣息,了解重慶在城市更新和文旅融合發展中對歷史文化建筑的保護、開發和利用等。

市政府副市長張國智參加。(記者 何春陽)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