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新生兒耳廓畸形需注意 盡快治療是關鍵

2023年05月19日10:45 |
小字號

近日,重慶仁品耳鼻喉醫院完成兩例耳廓再造手術,讓兩名患者重新獲得“耳朵”。

小飛出生起右耳就隻有一個小疙瘩,自從上學后,他的小疙瘩就被同學們頻頻“關注”,為了不受關注,小飛喜歡戴帽子,把自己的耳朵藏起來。慶幸的是,有朋友介紹說,重慶仁品耳鼻喉醫院針對小耳畸形有援助基金,而且是耳廓畸形矯正專家團隊做手術,小飛父母趕緊預約了手術。

出生時就伴有右側耳廓畸形的小王右耳聽力不好,5歲時父母帶他做了耳廓成形手術,受限於當時技術,再造的耳朵還是有畸形,花了幾萬塊錢,孩子罪也受了,耳朵也沒做好,父母為此非常自責。

為了給孩子再造一個理想的耳朵,12年間小王的父母不斷尋找國內知名耳再造手術專家。最后,重慶市耳鼻喉健康基金耳廓畸形矯正首席專家王江允聯合該院耳科主任張朝梅團隊,根據小王耳部皮膚狀態、肋軟骨狀態、年齡等因素,重新為其“雕刻失敗的耳朵”,並順利完成第一期手術。

張朝梅表示,耳廓畸形是一種先天性耳廓發育異常,發病原因多為在胎兒期的耳廓發育階段,胎兒受到基因或環境因素的影響。小部分耳廓畸形能夠自愈,但仍有相當一部分患兒無法自愈,會遺留耳廓形態畸形,容易造成患兒心理問題,影響患兒身心健康。

耳廓畸形是新生兒中常見的畸形種類,主要分為結構畸形和形態畸形。其中,耳廓形態畸形是指耳廓肌肉發育異常或異常外力作用(胎位異常、產道擠壓等)使耳廓產生扭曲變形。耳廓結構畸形是指由於胚胎發育早期耳部皮膚和軟骨發育不全導致的耳廓畸形,即通常所指的小耳畸形。

隨著現代醫學整形技術的發展和創新,耳廓再造手術技術已經成為小耳畸形的主要治療方法,且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患兒6歲以后便可進行耳廓再造手術,用自身肋軟骨重新雕刻新耳,技術已經很成熟且不會影響患兒智力及其他器官發育。

但是,新生兒父母注意了,新生兒及嬰兒期對於一些相對較輕的耳廓畸形,如招風耳、隱耳、杯狀耳等,可以通過佩戴耳廓矯形器(耳模)的方法矯正,避免手術痛苦、風險,也減少家庭經濟負擔。但是,矯正時間要求很嚴格,早期佩戴耳廓無創矯正器,可以糾正絕大部分耳畸形,獲得良好的矯正效果。(重慶仁品耳鼻喉醫院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