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要聞

璧山區“三通”建設系列宣傳(二)

大興鎮中心衛生院:服務越來越好 村民看病更方便了

2023年05月19日19:50 |
小字號

“三通”建設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資源配置和服務均衡性逐步提高的重要載體,也是高質量、高水平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2022年,璧山區將“三通”建設納入區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內容及政府工作報告,制定政府辦醫管醫“職責清單”,強化財政投入、基礎配套、目標績效等保障,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構建起統一、高效的衛生健康治理體系。

基層醫療服務提升“一小步”,帶來的是居民健康水平提升“一大步”。2022年,璧山區實施“9+3+3”精准幫扶,組建幫扶團隊13個、派出幫扶人員60人,先后實施了基層首例床旁支氣管鏡檢查+經支氣管鏡支氣管肺泡灌洗術、無痛人流等,區級醫院下轉患者2526人次。通過“下派”衛生人才、管理人才,累計開展診療服務13054人次。一年來,鄉鎮居民不僅在“家門口”享受到了更便捷、優質的健康服務,也“解鎖”了越來越多的就醫“新感受”。

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外景圖。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外景圖。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聚焦“三通”建設精准幫扶,璧山區有哪些探索?各基層醫療機構又取得了怎樣的具體成效?為此,本網推出璧山區“三通”建設系列宣傳。本期,我們走進大興鎮中心衛生院。

村民對“鎮醫院”就醫更有信心

今年3月,80歲的苗爺爺在大興鎮中心衛生院做了人生中第一次手術——腹股溝疝手術,術后三天康復出院。讓他沒想到的是,他不僅在家門口治好了病,還節省了大筆費用,以往對“鎮上醫院”不信任的固有印象得以改變。

患者就醫更方便、更滿意是大興鎮中心衛生院持續提升服務能力的結果,也是璧山區“三通”精准幫扶在該院落地、見效的一個縮影。2022年,大興鎮中心衛生院根據群眾就醫需求和自身實際,在璧山區健康共同體“三通”建設精准幫扶工作方案中,提出管理幫扶、技術幫扶、個性化項目幫扶、上下聯動四方面的明確需求。為此,璧山區人民醫院組建等級創建、內科、全科、中醫康復、外科、醫技、口腔、兒科護理8個精准幫扶團隊,通過“組團式巡回診療”與“定點式支醫”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精准幫扶工作。

內科、全科團隊與中醫、康復團隊共同開展醫療查房。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內科、全科團隊與中醫、康復團隊共同開展醫療查房。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璧山區人民醫院心內科醫生劉大偉是內科、全科團隊幫扶成員之一。2023年3月,劉大偉作為“區聘鎮用”醫生,下派到大興鎮中心衛生院開展定點幫扶,通過門診、住院管理、內涵提升、團隊建設等開展幫扶工作。

義診服務。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義診服務。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目前變化較大的是在門診和住院病房,聽說有上級醫生坐診,居民就醫更有安全感,小病、慢性病更多選擇在家門口解決,從今年1月到4月的數據來看,同比往年診療人次提升了17%。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診療人次提升到20%。其次是通過每日帶隊查房,發現不足之處,及時尋找解決方案,提高團隊的服務能力。”劉大偉介紹,通過兩個月的了解和情況摸底,他結合自身專業特長,計劃在大興鎮中心衛生院開展心臟彩超,將冠心病的早識別、早診斷提前﹔同時計劃帶領團隊開展深靜脈穿刺﹔未來,計劃建立一個胸痛單元的認証,實現胸痛早期識別。

更多優質服務“從無到有”

“我們可以提供中醫藥的煎煮,也可以選擇中醫藥顆粒制劑,拿回去用開水沖服。”“這還可以,方便。就選中醫藥顆粒制劑。”近一年來,大興鎮中心衛生院的患者發現,該院中醫館不僅增加了病區,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還增加了許多便民舉措,中醫藥服務能力相較以往明顯增強。

中醫康復團隊指導帶教。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中醫康復團隊指導帶教。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供圖

“從數據來看,今年1-4月,同比去年,中醫門診診療人次增長了89.2%。”大興鎮中心衛生院中醫科科長曾維秀介紹,數據背后是團隊的成長,也是精准幫扶團隊的工作成效。“根據我們的幫扶需求,璧山區人民醫院組建中醫、康復團隊,每月組團來我們這裡定期查房、現場指導,針對患者病情,開展中醫適宜技術,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幫助患者盡早康復、減輕醫療負擔。目前,已開展了十余項中醫藥服務。”

口腔疾病診療服務。璧山區人民醫院供圖

口腔疾病診療服務。璧山區人民醫院供圖

另外一個變化是口腔服務在基層的“從無到有”。近年來,璧山區人民醫院通過下派口腔科醫生到大興鎮中心衛生院,從開設口腔科、培養人才等方面進行定點式幫扶,讓當地居民享受到了優質的口腔疾病診療服務,受到群眾的普遍認可。數據統計,2023年1-4月口腔科平均診療人次在近2年平均基礎上增長91.8%。

璧山區大興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馬孝川表示,基層醫療機構在發展中面臨著人才匱乏、隊伍老化等痛點,深入推進“三通”建設為基層醫療機構提升整體醫療水平提供了重要的載體,讓團隊更有自信,健康服務也更有底氣。“下一步,醫院將繼續推進人才建設,強化服務理念,提升服務能力,讓小病‘治’在基層,‘防’在基層。”(蔣永勁)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