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第五屆西洽會集中簽約重大項目88個超2907億元

2023年05月21日17:2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21日 (劉政寧、許琳珮)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經過四天精彩綻放,即將落下帷幕。

5月2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成果通報會。會上,重慶市商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章勇武介紹,本屆西洽會上西部各省(區、市)舉辦招商推介、投資洽談、考察對接等活動24場,招商引資成果豐碩,集中簽約重大項目88個,合同投資超2907億元。

具體來看,此次簽約項目體量更大。重慶各區縣、各開放平台均有項目簽約,10億元以上項目56個,佔總簽約項目數的66.7%。其中,100億級項目6個、50億級項目16個、10億級項目34個。單個項目平均投資額34億元、較前四屆西洽會平均投資額高出8.4億元。

央地合作成果豐碩。本屆西洽會舉行了央地合作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簽約央企投資項目45個、合同投資1626億元,佔簽約項目總投資比重達到56.9%。簽約項目涵蓋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能源開發等領域。

產業升級態勢強勁。投資項目中,產業類項目佔較大比重。同時,西洽會期間舉行重慶產業投資母基金成立大會暨投資峰會,中金資本、高瓴等數百家投資機構集結重慶,2000億級產業投資母基金正式啟航,為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等萬億級產業集群發展強基賦能。

綠色能源成為熱點。能源投資項目含金量、含綠量不斷提升。如廣核集團投資53.5億元在南川布局多能互補綜合能源示范項目,國家電投在合川區投資104億元開展能源綠色發展項目,中國電建投資110億元在開州區實施清潔能源綜合開發項目,有助於增強重慶能源保障能力。

此外,本屆展會同步舉辦了13場論壇、峰會,來自國內外的數百位專家學者齊聚重慶,圍繞通道建設、產業發展、貿易創新、消費升級等領域熱烈研討交流,探尋發展新路,為西部開放發展貢獻了智慧力量。

提出西部陸海新通道新倡議。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提出攜手共建共享“三融五跨”的通道大腦,構筑通道整體服務﹔探索數字通道的國際標准,提升通道規范化建設水平﹔構建數字通道的產業生態,創造數字資源價值﹔打造通道數據的安全屏障,提高通道數據安全治理能力四點倡議。同時,發布了2022年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為135.2,比上年增長10.3%,通道運行良好。

研討西部產業發展新舉措,圍繞打造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提出打造世界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提升產業鏈整體智慧發展水平等發展方向。

探索貿易創新新路徑,提出將自貿試驗區打造成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的重要交匯點,加快西部跨境電商和數字化貿易轉型,推動數字經濟領域國際合作等觀點建議。

貢獻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新思路,研討提出精雕特色載體賦能消費,集聚優勢資源打造品牌,推動消費提質擴容等建議舉措。同時,發布2023福布斯中國·消費活力城市榜,重慶名列第四。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